天津市第三代社保卡又添新功能 电子社保卡签发近400万张
移动支付网 2020/11/10 16:20:04

为推动建立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城市“一卡通”服务应用创新模式,11月6日,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与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天津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超过1300万人,基本实现参保人员全覆盖,电子社保卡签发近400万张,已经成为百姓享受就业、社保等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天津城市一卡通累计发行卡片近2800万张,互联网在线活跃用户超过200万人,在全国400多个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实现场景应用,特别是率先在京津冀实现交通出行“同城同待”。

天津市社保中心与天津城市一卡通公司的深度合作,标志着社会保障卡应用向市政公用、商业预付、互联互通等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下一步,天津市社保中心将积极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应用建设,充分发挥社保卡惠民、便民、利民作用,拓展在政务服务、文化休闲、旅游观光等多场景应用。

三代社保卡与二代社保卡相比有四个变化:

1.三代卡采用了我国非对称认证的密码体系;

2.增加了“非接触”功能,不再需要卡槽读卡,而是像地铁卡一样轻划一下就可以使用;

3.增加了生物识别信息,比如人脸信息的采集;

4.拓展了民生领域的应用,除了看病就医、金融支付之外,未来像交通出行、补贴发放、就业培训等公共服务领域功能都可以“一卡通”实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