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因泄露客户信息等被罚1223万元 支行行长受牵连
移动支付网 2020/11/20 11:21:13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下称“央行吉林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市江北支行因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和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泄露客户信息被警告,同时被罚款1223万元。

其中,时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市江北支行营业室员工丁浩洋对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泄露客户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因此被央行吉林中心支行罚款3万元。

而时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市江北支行行长葛振东、副行长金宇峰、营业室业务主管白松灵皆对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泄露客户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分别罚款1.75万元。

同日,中国农业银行在海南的两家支行也因反洗钱不力被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处罚: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海口海秀支行因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未按规定开展持续的客户身份识别被罚款4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许天忠、吴静飞皆对该行以上违法行为负有责任,由此被分别罚款1万元。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澄迈县支行因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被罚款25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蔡赞智对该行以上违法行为负有责任,因此被罚款1.5万元。

今年以来,银行罚单中反洗钱罚单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而央行也逐渐加强反洗钱打击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于近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草案拟加大对有关金融犯罪惩治力度,其中针对修改洗钱罪,该案将实施一些严重犯罪后的“自洗钱”明确为犯罪,同时完善有关洗钱行为方式,增加地下钱庄通过“支付”结算方式洗钱等。上述修改旨在为有关部门有效预防、惩治洗钱违法犯罪以及境外追逃追赃提供充足法律保障。

可以预见,刑法中对洗钱罪的修改有利于震慑洗钱的犯罪分子,同时也将是支撑未来新反洗钱法实施的重要手段。

今年6月24日,央行行长易纲便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31届第3次全会上表示,中国显著加大了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力度,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此外,还将在4方面推动反洗钱监管工作:

首先,已经启动了《反洗钱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研究解决互评估报告中指出的主要问题。

第二,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并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纳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议事日程。

第三,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

第四,为国际合作进一步夯实了法律基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