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推“新蓝海计划”,服务商的餐饮红利又回来了?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0/11/30 18:22:06

2020年11月1日起,支付宝针对餐饮行业开放了“新蓝海计划”。服务商代餐饮商家成功报名该活动,商户可获得0.2%优惠费率,服务商可获得设备交易返佣0.2%。 

服务商返佣告别“万5”重回“千2”,餐饮商家的红利回来了?没那么简单。

餐饮行业流行“补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为46721亿,相比2012年的23283亿增长一倍。过去多年该市场连续保持近双位数复合增长,如无意外,按此速度到2022年其规模将突破6万亿。

庞大的餐饮市场成了移动支付的必争之地,在市场争夺初期,支付宝、微信支付分别通过“蓝海计划”、“绿洲计划”等费率优惠政策,补贴餐饮市场。但随着移动支付战争进入尾声,双方在餐饮行业的渗透逐步完成,这种初期的费率补贴,也就被缩减。 

大致来看,“蓝海计划”从最开始的商户0费率,服务商返佣0.2%政策;到商户0.2%费率,服务商返佣0.2%;再变为商户0.2%费率,服务商返佣0.1%;最后进一步缩减为商户0.2%费率,服务商返佣0.05%。

“绿洲计划”也大概类似,在商家侧逐步恢复正常费率,在服务商侧降低补贴。据悉,“绿洲计划”后来改名为“智慧餐厅”,针对餐饮行业启动了新的费率优惠活动,原来的“绿洲计划”商户将无缝的迁入到该优惠活动中,商户费率从0.2%变为0.3%。 

而支付宝方面则在今年4月针对餐饮行业,宣布推出“新蓝海计划”,据说提供超亿元让利扶持,为餐饮商家提供自提、点餐、预点餐、到家等无接触服务。从内容来看,相比旧“蓝海计划”注重的费率优惠上,“新蓝海计划”更多强调的是商家配套运营工具。

支付宝启动“新蓝海计划”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支付宝“新蓝海计划”已经启动,时间从2020年11月1日起至2021年10月30日止。 

具体来看,服务商代其餐饮商家报名“新蓝海计划”后,商户可以继续享受0.2%的优惠费率。虽然比不上早期的0费率,但相比0.38%还是具备了一定吸引力。另一方面,“新蓝海计划”最大变化是服务商的返佣也重回0.2%,但仅限于通过指定IoT设备的交易。简单来说,参加“新蓝海计划”的服务商需要为其商户配置相应的IoT设备。

资料显示,符合“新蓝海计划”的IoT设备包括蜻蜓全系列产品(涵盖支付宝F1/F4以及蚂里奥、商米、天波、禾苗等第三方厂商的蜻蜓设备)以及已经推出的一些支付宝双屏POS、反扫盒子(如意Lite)等设备,具体设备名单以官方公布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设备必须为支付宝售卖类型,赠送机型不在范围内。服务商已布设的存量设备,同样符合活动要求。支付方式上,支付宝刷脸付、扫码付均符合活动标准。

参与“新蓝海计划”, 服务商需登陆支付宝服务商后台点击“业务中心—业务管理—业务签约”直连选择“餐饮新蓝海(直连)”进行签约,间连M4选择“餐饮新蓝海(间连)”进行签约。签约完成后,可进行代商家报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没有完成升级的间连商家,服务商需要协助其升级到支付宝M4等级,如为直连商户则无需此步骤。所谓M4,即支付宝对商家等级划分的最高级别。(详见下表)

此外,服务商还需要完成支付设备,即IoT设备的“三绑定”才可获得返佣。所谓“三绑定”是支付宝为提升商家IoT设备经营能力,将商家PID(商户身份)、设备SN(设备号)、门店POI(坐标)进行联合绑定的操作。(如下图)

所有上述操作中,支付宝向服务商提供代商家报名、三绑定、间连商户的API接口,有开发能力的服务商可在其自身平台内直接调用,方便其开展业务。没有开发能力的服务商,则可以通过支付宝云支付工具来参与“新蓝海计划”。

IoT设备是重点

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截止到2020年7月,中国餐饮市场规模仅有14608亿规模。一定程度上,“新蓝海计划”有望降低餐饮商家成本,同时也能提高服务商积极性。 

然而,“新蓝海计划”更重要的内涵是支付宝关于IoT设备在餐饮市场的布局,它和旧“蓝海计划”单纯抢占餐饮市场目的已大不相同。移动支付市场上的收款工具,整体呈现出从简单的二维码过渡到硬件设备的趋势。相比于前者,硬件设备对商家的粘性更强。

在今年3月举行的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宣布支付宝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的新战略目标,未来3年将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随着支付宝“数字生活”战略发布,IoT设备被认为是连接商家和消费者的桥梁,成为商家数字化经营的载体。比如我们所熟知的“蜻蜓”系列设备,刷脸支付仅是其中一个特点,它强调的数字化能力才是支付宝对线下商业更大的设想。

从支付工具到数字化经营工具,所谓“设备即服务”的设想非常美好,然而在实际的推广中,IoT设备仍然面临诸如成本、用户习惯等难题。IoT设备所倡导的数字经营思路,对商家来说是痛点还是痒点仍有待观察。

“新蓝海计划”和支付宝其他针对IoT设备的补贴政策并不冲突,通过补贴驱动市场是个常规操作。对于本来就在铺设“蜻蜓”等设备的服务商而言,政策自然“多多益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