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支付基础设施价值溢出 商业模式正在构建升级
移动支付网 2020/12/1 10:21:16

11月25日,快手以现金+股票的形式收购易联支付间接拿下了支付牌照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快手之前,拼多多、字节跳动、美团早已是入场队员,在新队员不断增加的支付行业,变化正在发生。

近日,易观智库发布《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趋势展望2020》(以下简称“报告”)称,支付逐渐演变成商业社会运行的基础设施,第三方支付机构助力中小微商户数字化升级,积极寻求二次增长,同时,互联网平台纷纷入局,市场竞争再起,海外业务正在成为新蓝海。

中国的第三方支付从1999年起步,20年的时间,已从单一凭支付通道获得收益的商业模式、行业竞争混乱的局面,转变为商业基础设施、技术成熟且合规稳定发展的局面。而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第三方支付行业迎来更多元的商业机会。

易观报告称,支付数据覆盖用户广泛、真实有效、数量庞大,成为企业精细化运营推广、构建完善信用及产品优化创新的基础。这也是各平台积极获取支付牌照的重要原因。目前,支付业的老队员们,正在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进行企业服务业务拓展,资本市场的“泛”支付板块也在逐渐成形。

“增值服务”成标配

易观分析,第三方支付行业在经历了仅作为支付通道的1.0时代、牌照正式发放后合规发展的2.0时代、硬件场景成熟二维码当道的3.0时代,目前已步入了迎接产业互联网的4.0时代,在这个阶段,支付逐渐演变成商业社会运行的基础设施。

报告指出,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来临,数据对于各个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创新都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大背景下,支付数据覆盖用户广泛、真实有效、数量庞大的优势开始逐渐体现。支付数据和支付机构开始在商业社会的运行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

随着传统支付收单业务增速放缓,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产生一系列金融、营销、风控等方面的增值服务需求,企业服务市场的发展潜力开始逐渐凸显,支付机构开始深挖已有数据资源的价值,积极进行企业服务业务的拓展,由单一支付服务商向综合型产业服务商转型。

根据易观分析观察,目前,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转型综合型产业服务商的路径主要有两条:一条是以拉卡拉为代表的侧重于B端企业或机构的深度服务,努力为合作的B端企业或机构创造更大的价值。

例如,针对小微商户,拉卡拉推出“云小店”等SaaS产品,帮助实体商户线上化,满足其进销存管理、营销等数字化改造需求;针对大型商户,拉卡拉推出“钱账通”,帮助商户完成产业链条各参与方的资金划付、清算、分账,以及资金托管等,并叠加各类增值业务,使多维度服务商户成为可能。

另一条路,则更加偏向C端消费者的深度运营,通过持续拓展服务场景和业务边界来巩固C端消费者与自身产品之间的关系,并为C端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服务。这一条路则以支付宝向生活类平台转变最为典型。

可以看到,随着支付基础设施价值溢出,“增值服务”已逐步成为支付机构标配,支付机构新的商业模式也正在构建升级。以拉卡拉为例,其以支付为基础,针对大中小微商户推出不同的SaaS解决方案,覆盖其日常经营、店铺管理、营销运营等各个方面。

易观分析,增值服务已经成为拉卡拉最为主要的业务增长点,拉卡拉2020年上半年商户经营业务收入相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109.36%,占总体营业收入的比例也从2019年二季度末的6.1%快速攀升到了2020年二季度末的12.8%。易观预测,增值服务业务的拓展可以帮助支付机构更好地发挥已有底层数据的价值,进一步抬高企业自身估值。

“泛”支付板块逐渐成形

与第三方支付行业日渐成熟相对应的,是监管的同步跟进和完善。有媒体计算,截止目前,已有36家支付机构的支付牌照被央行正式注销。

市场肃清的同时,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也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在近几年开始频繁地登陆资本市场。据易观报告整理,2016年,易付金服成功登陆新三板;2018年,汇付天下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2019年,拉卡拉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A股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第一股;今年6月,移卡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

易观分析认为,随着持牌支付机构陆续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同样位于支付产业链上的非持牌支付产业服务商和终端厂商也开始逐渐获得资本市场关注,二者共同推动了泛支付行业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上一个重要的独立板块。绝对的净利润规模方面,拉卡拉以4.4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排名行业第一,百富环球、新大陆分别排名明第二和第三。

除了拉卡拉等已经成功上市的支付公司外,收钱吧、PingPong等公司在近几年均获得高额融资;以银联商务为代表的其他持牌支付机构也在积极的谋求上市,可以预见的是,支付上市公司的阵容在未来将变得越来越大。

易观预测,随着头部公司逐渐得到资本认可,越来越多的泛支付公司在将来也会开始尝试登陆资本市场,整个泛支付板块未来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重要性也将不断的得到提高。

泛支付板块成形的背后,实则是市场对第三方支付等机构的更大期许。增值服务的深入在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在大幅提升支付机构的营收空间;互联网竞争者入局势必带来更大的市场活力及创新契机;同时,拥有成熟支付服务能力的机构已经具备出海能力,且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正在迎来巨大的海外市场红利。

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各领域,蛋糕变得越来越大,“支付”虽仍叫“支付”,但早已经不止于“支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