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支付机构备付金创年内新高,但10月为何下降超121亿?
编辑黄移动支付网2020/12/1 18:42:18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达17808.25亿元,较上个月下降121.23亿元。

除了今年Q1备付金有大起大落现象以外,Q2起备付金便呈现稳步上涨的态势。从经济大势看,虽然Q1受疫情影响,社会消费水平处于低迷状态,间接影响备付金金额下滑。但随着Q2的复工复产,社会经济有所回暖,尤其是近几个月以来各地利用消费券等促消费举措带动交易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9月备付金金额甚至超过今年1月份,较8月增加了大约17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造成支付机构备付金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结算需求的上行。据悉,9月末临近十一国庆假期,大众外出旅游以及假期消费往往会大幅提升消费交易量,十一假期后从各个支付机构披露的数据看事实的确如此,这或许是9月备付金拔高的一大原因。

另外,今年“双11”购物节开启得较早,同时有很多商品采取了定金预售形式,考虑到电商企业后续的尾款收付以及货款结算需求,可能许多商家不会及时将收到的货款提现,所以10月备付金仍然保持年内较高的水准。但为何比9月低?

一是有可能是由于强监管和支付机构加强风控管理的结果,一些不太合规的商户在此期间被剔除,从而导致交易量下滑。

二是疫情因素,稳定理财的用户逐渐增多。一方面支付机构(主要是支付宝、财付通)加大力度推广自家理财产品;另一方面10月受关注的上市及预上市企业较多。

同时,笔者猜测,11月底商户基本能收到双11期间的尾款,而经历过十一假期和双11活动的用户们或许会为新年过节减少支出,11月的备付金或再次下降。

虽然10月备付金略有下降,但总体趋势仍是向上。除去大环境因素,中国人民银行在备付金上的利好政策也推动了备付金增长。

今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对于备付金利息相关问题,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计提行业保障基金,用于弥补客户备付金特定损失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用途。行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制定。

有媒体称中国人民银行已于2019年11月决定进一步完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政策。新规中称支付机构可将全部客户备付金作为清算保证金,中国人民银行按0.35%的年利率水平为清算保证金按日计息,按季结息。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21日为转账日。具体操作为,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开立清算保证金专户,统一核算、存放、划转清算保证金利息,该计息政策以三年为期,实施时间为2019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此前,包括支付宝在内的多家支付机构表示已收到备付金利息。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