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Pay前10月交易额1300亿 年增78%
2020/12/3 14:16:49

台湾财金公司董事长林国良27日表示,今年前十月台湾Pay的交易量包含转帐、缴费与消费等,已经达到1300亿元,年增率78%。目前已经有13万家商家,后续还会持续强化,力推笔数也能有所成长,推动小额消费,以达成普惠金融。

台湾Pay是2017年9月推出绑定金融卡,而到今年已经有明显的成长,而《电子支付管理条例》修正草案立法院审议通过之后,会将电子支付与电子票证等整合,使电子支付与电子票证能够更有机会发展。

林国良表示,未来就是希望可以推升交易笔数,让小额消费、低于百元以下的消费可以使用台湾Pay,真正达到普惠金融。此外,财金公司也正在力推「开放API」改变传统数据交换模式,使金融机构与TSP业者得以藉由数据交换,创造资料价值共同开拓创新商品及服务,同时消费者也能拥有自己的资料主导权,营造金融业者、TSP业者与消费者三赢的局面。

「开放银行」三阶段开放政策,财金公司自2019年6月起协同金融机构与TSP业者,制订「开放API」技术及信息安全标准,规划建置「开放API平台」,并于2019年9月正式上线。「开放银行」第一阶段为「公开资料查询」,目前计有25家金融机构、7家TSP业者加入本阶段「开放API平台」服务,截至2020年10月止,累计交易量约1430万笔、平均每月发查交易量约110万笔。

第二阶段为「消费者信息查询」之创新服务应用场景,6家TSP业者,包含:台湾集中保管结算所、麻布记帐、CWMoney理财笔记、好好投资、远传电信「friDay理财+」、钱管家等共同展出相关服务应用,包含:查询台外币存款帐户馀额/交易明细、查询信用卡帐单资讯/交易明细等服务。

财金公司将继续配合政策,办理「开放API」第三阶段技术及信息安全标准研订,携手业者共同打造金融科技生态环境,期透过「开放API」金融数据共享,进一步落实金融科技创新,推展普惠金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