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技术赋能、减缓投资速度,蚂蚁国际化想怎么做?
2020/12/8 9:46:25

12月3日消息,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因为中印两国间的紧张气氛,蚂蚁集团正考虑出售其持有的印度数字支付巨头Paytm 30%的股份。

知情人士对上述媒体称,蚂蚁在进行投资审查,如果不能获得理想的估值,蚂蚁仍可能搁置撤资这一决定。

蚂蚁在官方推特上回应称:“路透社的报道消息不实“。Paytm发言人也对媒体表示,“公司从未与任何大股东探讨过出售股份的计划。”

蚂蚁集团对路透社报道回应/推特

但早在2015年,正是成功投资了Paytm才打开了蚂蚁在海外布局的信心。乘胜追击,蚂蚁又接连在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进行多笔投资。2016年10月,蚂蚁集团两周年年会上,时任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更是定下了未来10年服务全球20亿人的目标。

先投资,然后提供技术支持,这是蚂蚁拓展海外市场的一贯手法。不过,在2020年,蚂蚁放缓了对海外电子钱包的投资,从东南亚以及印度撤回对当地公司的技术支持团队。

这一轮调整的仍在继续。原天猫总裁、阿里巴巴北美业务负责人王煜磊(花名:乔峰),派到东南亚负责蚂蚁的跨国支付业务。而这将是蚂蚁最看重的海外业务。

国际化新攻略

蚂蚁集团正在改变海外策略。10月底,媒体的一篇报道就显示,今年以来,蚂蚁集团在削减对其投资的许多海外电子钱包公司的资金和员工支持。

据称,蚂蚁大幅削减每年用于帮助这些海外电子支付公司实现用户增长的开支,金额可达数亿美元。截至10月,蚂蚁今年召回了至少200名被派遣到这些电子支付公司的工程师和其他专家,并要求这些公司为其技术付费。

另据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2019年,蚂蚁一直想要建立一个基于通用二维码系统的全球支付基础设施,连接其投资的所有海外电子钱包,该网络将使电子钱包能够在其本地市场之外,在蚂蚁的合作伙伴所覆盖的其他国家使用。但蚂蚁似乎叫停了这个计划。

不做技术赋能、召回员工、减缓投资速度,蚂蚁国际化想怎么做?

据志象网从接近蚂蚁集团的人士处了解到的信息显示,集团在大力发展金融网络,把投资的海外钱包通过金融网络全部连接在一起,建立电子钱包支付网关。蚂蚁可以成为电子钱包的收单站。

而当一名游客来到东南亚一家餐馆,但该餐馆不支持使用支付宝,但是通过打通的金融网络,用户无需注册当地的电子钱包产品,使用支付宝一样可以付款。

蚂蚁集团产品支付宝/Fortune

蚂蚁在做的另一件事就是打通小程序平台。如果一家新加坡的餐饮平台想进军马来西亚,通过蚂蚁打通的小程序平台,无需找马来西亚本地电子钱包应用注册商户,用在新加坡本地钱包上做的小程序,就可以直接投入使用。

全球支付的雄心

追溯到2016年10月,蚂蚁在成立两周年的年会上给自己定下,要在未来十年内为20亿人提供金融服务。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蚂蚁在东南亚和印度不断掏出资金,并派集团员工给当地公司带来技术支持。从2015年开始,蚂蚁相继投资了包括新加坡M-Daq、菲律宾GCash、印尼DANA、泰国Ascend Money和巴基斯坦EasyPaisa等多家电子钱包。2020年5月,蚂蚁金服还承诺将出资7350万美元成为越南Wave Money的非控股股东。

2017年,蚂蚁还想在北美想收购美国支付业务公司速汇金(MoneyGram)。若能达成交易,速汇金遍布全球的35万个网点将为蚂蚁的全球扩张提供强大助力。

然而,2018年初,因美国担忧数据安全问题,蚂蚁想以12亿美元价格收购速汇金的交易宣告失败。

不过这一次,蚂蚁下定了自己操盘的决心。据知情人士向志象网表示,阿里巴巴北美商业大使王煜磊(花名:乔峰)将负责蚂蚁在东南亚的跨国支付业务。

就是在2018年4月,阿里巴巴CEO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原天猫总裁王煜磊(花名:乔峰)将回归,任北美商业大使,负责阿里巴巴在美国、加拿大等市场的全球化业务。当时,乔峰出任阿里巴巴美国、加拿大等全球化业务,被看作是阿里巴巴的重要一棒,成为继彭蕾、周岚等人之后,又一位加入阿里全球化业务的老将。

此前,乔峰曾任阿里巴巴商务合作及市场推广部经理、淘宝网资深总监、天猫副总裁、淘点点总经理等职,在2014年3月升任天猫总裁。但在2015年3月被免职。

两年时间不到,乔峰再次被委以重任。

据志象网从知情人士处了解,蚂蚁也有从印度调派人员过去负责北美业务。

移动支付的首战场

在东南亚实践蚂蚁的国际化策略新尝试不失为首选。

27岁的雅加达居民贾卡·费尔曼(Jaka Firman)每天要使用多种电子钱包产品来满足生活里的不同需求。

用GoPay、OVO和LinkAja付交通费,进行线上、线下购物,付电费。“几乎我生活中80%的交易都使用的是电子钱包。每周只需要提取一次少量的现金。”贾卡对日经新闻说。他喜欢使用电子钱包,因为这更利于他管理自己的消费。

万事达卡2020年的一项调研发现,东南亚各国中,马来西亚的电子钱包使用率最高,40%的受访者表示使用这项服务,其次是菲律宾(36%)、泰国(27%)、新加坡(26%)。

东南亚电子钱包支付/路透社

据谷歌、淡马锡控股和贝恩公司的报告显示,东南亚的电子钱包总交易额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114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是220亿美元。

“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个地区(东南亚)将是移动支付的战场,现在没有明确的赢家,至于谁将摘得领军者的桂冠还是一件很有争议的事。“金融技术咨询公司Kapronasia的分析师Joshua Chong说。

要大力发展国际化,蚂蚁集团自然也注意到了东南亚能带来很大的施展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