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信公益这一年
移动支付网 2020/12/25 11:27:21

本文整理自与瑞银信公益项目主理人的对话。

“在这之前都是按部就班,执行计划”

-瑞银信公益作为瑞银信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公益项目,被“疫情”打乱了计划。

1月,瑞银信公益和所有人一样,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为春节的到来做着准备。就在1月初,瑞银信支付刚刚以公益项目名义向一家脑瘫儿童康复中心捐赠了一台通勤车辆,为的是能够让残障儿童在北方的寒冬里,在去医院诊断的路上能方便些。这次捐赠是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完成的。

到1月24日春节这天,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我们开始有点担忧了,但是毕竟在节日的气氛中没有想太多。紧接着27号,武汉封城,从那开始,我们的隐忧就发生了变化,开始对我们公益项目制定好的计划有些担心了。因为“封城”的情况谁都没遇到过,加上人传人现象的确认。我们的公益计划都是按“走出去,和需要帮助的人在一起”制定的。当时确实还是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一个情况,当时对防疫物资、设备等等都没有考虑进去,还在等着有什么好消息出现,比如疫情可控之类的。而实际上这时候,我们行政部同事已经开始动手准备防疫物资了,这是后来才知道的。

“拼出来的防疫物资”

春节假期我们接到通知,要求尽可能早的回到公司驻地,有同事大年初五就从老家赶回北京等待后续的工作安排,最后是按照疾控中心的防疫要求居家工作,线上办公。这期间就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对接的脑瘫康复机构提出了一个比较紧急的协助请求,他们需要抗疫物资。因为他们是康复学校,不可能像企业那样,线上康复,线上治疗。这些有残障需要康复治疗的孩子是必须到校来做康复课程的,而对这类机构疾控是有要求的,必须具备抗疫条件和防疫物资,才允许适当开展活动。他们需要防疫物资,特别是儿童型口罩、测温设备、医用酒精这类基础防疫物资,这是当时比较明确的需求。

在春节假期前后那段时间,物资已经不是价格的问题,是市面上无货啊!当时很多企业紧急组织转产,服装厂、汽车企业改装生产线赶制防疫物资,支援一线,供应市场,但是市面上的物资还是很紧张的,需求量太大了!有同事提出来,行政部门之前采购了一部分自用防疫物资,能不能协调一下,给这些残疾儿童紧急配置一批,先让他们开始康复工作。等于瑞银信公益项目2020年第一批捐助的物资实际上是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企业自用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测温枪、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服都优先给了福利机构,另外一部分是从市面采购到的儿童型的口罩、护目镜等等,这样第一批捐赠的物资就及时给到了这家机构,解了燃眉之急。

“忍一下,再忍一下,忍一下就会好”

-在这场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社会面逐渐开始重启,复工复产复课成了这一阶段各地的新要求。

-“国家物资调配能力确实非常的惊人,不仅迅速满足了国内抗疫需求,援外行动也迅速展开,广东省医疗队对口支援塞尔维亚我全程进行了关注,“钢铁朋友”也在此时诞生。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接机现场亲吻五星红旗的最高礼遇也让我国的抗疫能力得到了国际社会最大程度的认可。”

6月北京出现疫情爆发的情况,新发地发现病例并出现扩散,北京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排查病例。这时候我们瑞银信公益项目主动询问了对接机构,对方也正为这件事发愁。根据防疫“战时状态”的要求,必须全员持核酸检验证明才可以“复课”。当时康复中心已经有很多从全国各地回来进行康复的儿童和家长,因为自身病情所致,他们没法出去参加集体核酸检测,希望能有机构上门为他们进行专门的核酸检测。

我们项目这边马上开始联系有资质的机构,为康复中心的孩子准备核酸检测工作,因为这些孩子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脑瘫病情,我们必须要把这个情况提前转达给检测机构。做过咽拭子核酸检测的人都知道,那个感觉是不太舒服的,所以对这些特殊孩子有没有强烈的应激反应必须要有考虑。当时要求要有家长陪同,没有家长跟随的我们公益项目同事和福利机构的老师必须一对一甚至是二对一陪同,防止因为不适感让这些孩子反应过大而产生新的问题。

整个检测过程很顺利,这些孩子们看到这些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没有太多激烈反应,感觉他们在电视上已经熟悉了这些身影,不仅不陌生,反而表现的比较平静。我们的同事后来说,看这些孩子做咽拭子比自己做还难受;其实,这些孩子心里明白这些白衣天使来帮助他们的,“忍一下,再忍一下,忍一下就会好。”

“没有计划的计划”

6月末,年初制定的公益计划其实已经彻底没法执行了,原先做的活动计划全部废掉;新的计划要求围绕疫情变化做充分且灵活的准备。好的一面是这个时期物资、物流比较充裕和方便了,对于防疫消耗品可以通过物流形式进行随时补充,定点定时投递,基本上满足这些机构后续的防疫需要;不好一面就是彻底变成了“无计划”,对疫情变化,对防疫要求要时刻关注,计划也要进行动态更新。

当时疫情出现过平稳期,我们的公益项目也是抓紧这个“间隙”对另外一些对接机构进行沟通,但是也始终没法对新的公益活动进行落地展开。因为风险太大了,病毒没有完全控制住,活动需要严格按照疾控的要求,出现任何意外情况,谁都负不起这个责任,所以我们就继续沿用了这种“无计划的计划”。

其中一家对接机构,地处环京带上,我们尚能照顾到。当时在沟通时,提出可不可以提供一些“儿童型”的防疫物资,因为之前配发的物资没有太多给学生专用的防护物资,这个我们是可以做的;同时我们还为她们的教学电脑、打印机、复印机这种办公设备进行了升级更换,也是为了更好地给特殊儿童提供教学条件。这所机构本身比较特殊,是专门从事特殊教育的学校,她们接收了当地符合特殊教育标准的儿童,这些孩子的症状相对多样,从自闭症到轻度脑瘫等很多类型病因。当时我们和她们的校长也有一段比较深入的交流,她讲的非常诚恳,她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教书的问题,而是为这些特殊孩子未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做出努力的一项工作;特殊教育已经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联系起来,她们要做的是从特教方面入手为扶贫做工作,这让我们对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教师深感敬佩。

对话最后

-电影《甲方乙方》结尾处,葛优老师说“1997年就要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2020年就要过去了,我们并不太怀念它,但它给我们留下太多深刻的记忆:

  • 我们记住了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定宇院长、张伯礼院士、陈薇院士、李文亮医生……
  • 记住了那些赶赴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勇士;
  • 记住了机场塔台里空管与机组的感人对话;
  • 也记住了无数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做出无畏牺牲和所有无私奉献的人们……

-“向他们致敬……”

-“瑞银信公益项目将继续秉持公益精神,坚持把爱意传递,无谓‘计划’与否”。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