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名法》及相关标准规范全解析!
颜子墨移动支付网2020/12/25 13:24:23

我们围绕讨论的电子签名中,虽然近些年被广泛认知,但其早已有法律法规的支撑,在2004年8月28日就已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并于2005年4月1日实行,现经历了为期约15年的推行,在支付、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企业集团、教育、医疗、政务、公共事业等业务都有不同的使用场景及产品,也衍生大批以此为生的科技公司,以下针对电子签名的发展历程做一简单分析。

电子签名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二条对电子签名有明确的约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

电子签名是指数据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

其中,数据电文是指以电子、光学、磁或者类似手段生成、发送、接收或者存储的信息。

以电子签名为底层所开展的电子合同服务在行业的认知度不断提升,合法有效的电子合同及电子签名的规范使用也得到了迅猛发展。

那么合法有效的电子签名具有具备哪些特征?

这里的“合法有效”,在《电子签名法》中,有一个“专有”的名词:“可靠的”的电子签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十四条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而“可靠”的电子签名有更深层的定义,需具备以下4个特性:

  • 专有性: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
  • 防篡改:签署后对电子签名、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 控制权: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
  • 完整性:签署后的数据电文以及电子签名内容完整,无丢失或增添。

虽然电子签名在各行各业都有所涉及,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三条明确规定,涉及以下行业不适用电子签名:

  • 涉及停止供水、供热、供气等公用事业服务的;
  • 涉及婚姻、收养、继承等人身关系的;
  •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不适用电子文书的其他情况;

备注:2019年4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做出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做出修改,取消“涉及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权益转让的”禁止使用电子签名约定。

电子证据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电子签名作为电子证据的存证、举证也有更细的支撑:

2018年4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电子合同安全规范》,从内容上看,主要分为电子签名合法性要求、电子合同订立、电子合同存储和司法举证要求四个部分,对互联网金融领域中个体网络借贷合同的电子签名的合法性,及电子合同订立、存储、举证,做出了进一步详细的规定。

2018年6月,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进行公开宣判,首次对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的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予以确认,并明确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

2018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了审查电子数据的生成、收集、存储、传输中需要关注的重点方面,对电子数据各方面的审查都有了方向性的规定,允许使用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等固证、存证技术手段保障和证明电子证据的真实性,以使互联网法院确认采纳。

多元推进

2020年虽是特殊一年,但从今年陆续出台的政策通知层面来看,2020年是《电子签名法》更上一层楼发展的一年:

  • 2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关于电子专利证书和专利电子申请通知书电子印章相关事项的公告(第349号)》,规定:自3月3日起,将直接颁发电子专利证书。
  • 3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
  • 3月10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文件明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 4月13日,住建部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鼓励使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利用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房屋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
  • 5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三条指出:商业银行应当与借款人及其他当事人采用数据电文形式签订借款合同及其他文书。借款合同及其他文书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 6月2日,自然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共同发布《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在不动产登记、申报纳税和抵押放贷等服务中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等,符合规定条件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表意见,鼓励发展便捷的线上办公,推动完善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等数字应用的基础设施,为在线办公提供有效支撑。
  • ......

未来会在越来越多的业务场景中使用电子签名,无纸化、可信化将更深入企业环境、生活点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