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 地点在数研所楼下
小P移动支付网2020/12/29 11:51:52

12月29日,北京市丰台区丽泽桥西的金唐大厦,一家名为漫猫咖啡的咖啡店内启动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测试,获得授权的消费者已经可以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购买各类商品。这是北京首个公开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和联调测试等工作。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城市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开展试点,第二批试点还将继续新增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六地。

而北京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地也是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的主要地区,除此之外另一个原因在于北京是众多国有大行的总部所在地,很多大项目的合作都需要依靠北京的资源和优势来完成,同时场景的落地和启动也更加方便。

据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向移动支付网透露,目前他们已经开启了在北京地区的试点工作,同时开启的还有第二批的6个城市,他们称之为“6+1”。

另外,据悉此次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的金唐大厦就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总部楼下,而背靠的则是整个丰台丽泽商务区。

数字人民币将作为丽泽商务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商务区表示将依托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积极推动数字货币、智能保险等改革试验与测试应用落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其还表示计划建设数字金融科技产业园,拓展特色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营造全面开放的数字金融发展生态,将商务区建设成为设施完善、市场活跃的数字金融创新示范区,抢占数字金融发展制高点,推动数字金融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还将通过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试点任务的深化落实和先行先试,积极推进“两区”建设。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