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征信“白户”征信服务平台上线测试 解决合理信贷需求
移动支付网 2020/12/31 21:15:11

百行征信“白户”征信服务平台于12月30日正式上线测试,为机构提供身份核验、反欺诈、信用评估及贷后管理等覆盖“白户”信贷全生命周期征信服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第三届进博会举行的“普惠金融建设和数字化发展”主题论坛上指出,目前,全国在校和刚毕业的大学生、民政低保人群和小微企业中,很大部分是没有信贷记录的“白户”或“准白户”。为满足他们的切实金融需求,人民银行正积极研究如何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手段和替代数据等新服务模式予以解决。

据统计,目前全国在校大学生4000万人,工作5年以内的毕业生3900万人,民政低保人群约6000万人,全国小微企业主的数量超过8000万,这些人群和企业中的大部分是信用“白户”,或者“准白户”。

百行征信作为我国第一家获得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许可的市场化公司,自开业之初,就集中精力面向互联网金融和新金融领域采集信贷信息,并积极探索与征信相关的政务、商务、物流、支付信息的共享方式和实现形式,是服务信用“白户”的主力军。经过两年多的创新发展,百行征信在服务中小金融机构和信用“白户”人群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拥有比较优势。

为进一步研究解决“白户”人群真实的金融诉求,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百行征信运用数字化手段探索创新征信服务的新模式,充分利用征信数据资源,深入挖掘替代类数据价值,打造安全、高效、可定制的“白户”征信服务平台。通过集中攻关,百行征信“白户”征信服务平台已完成开发,并于12月30日正式上线测试,为机构提供身份核验、反欺诈、信用评估及贷后管理等覆盖“白户”贷前、贷中及贷后管理的信贷全生命周期征信服务。

后续,百行征信将依托“白户”征信服务平台,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帮助金融机构识别、预警、防范“白户”信用风险,帮助“白户”有效解决合理信贷需求,为建立健全消费金融信用评价机制,助力普惠金融发展做出贡献。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