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抓捕242名洗钱“跑分客” 扣押冻结涉案资金超1200万
2021/1/6 10:58:23

100多部手机被杜某排成三条纵队,摆放两条长桌拼成的工作台上。一旦有发来洗钱任务,杜某就会用不同的手机账号登录跑分平台抢单,以此牟利。

然而,杜某发财的美梦没做多久,就被破门而入的民警彻底打碎。

2020年12月22日,在公安部“断卡”专项行动统一指挥下,安徽安庆警方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抓获“跑分客”违法犯罪嫌疑人242名,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200多万元,破获了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跨省跑分平台专案,打响了全国集中打击“跑分客”犯罪第一枪。

与杜某相比,宿松籍杨某“入行”时间更长。36岁的他没有工作,大约半年前,被朋友介绍了一条坐在家里的生财之道:只要注册成为“天下支付”平台会员,通过跑分的方式就可以赚取可观的提成。

“天下支付”是一个跑分平台,通俗理解即为洗钱平台。安庆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四级警长陈明敏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跑分平台相当于一个中间商,其上游连接的是跨境赌博、跨境电信诈骗等犯罪团伙,下游链接的是“跑分客”。上游的犯罪团伙有洗钱的需求,这时跑分平台就会招揽“跑分客”,认领需要“洗白”的金额。

在“天下支付”平台上,每个“跑分客”账号上都会显示奖金、押金、奖励率等信息。陈明敏解释说,“跑分客”在注册成为平台会员后,要绑定银行卡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二维码,并交纳一笔保证金。之后,平台工作人员会将要洗的金额,以订单的形式发给“跑分客”。“跑分客”接单后,上游犯罪团伙会让受害者将钱款打入“跑分客”的二维码账户,平台再将相应数额的保证金转给犯罪团伙。成功后,“跑分客”每笔可以赚到1%左右的提成,平台赚取犯罪团伙的佣金,而犯罪团伙通过“跑分客”的账户多层转账,成功把钱洗白,从而形成一个犯罪闭环。

杨某通过这种方式,半年赚了3万多元。此时,尝到甜头的他不再满足只做“跑分客”,拉来亲朋好友准备另起炉灶,搭建新的跑分平台。

2020年7月,安庆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天下支付”平台进行非法结算业务,通过进一步研判,揪出了正在准备单干的杨某。

“从杨某入手,我们市县两级公安联动,对信息流进行分析,并对资金流进行查控。”宿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庆平说,很多犯罪嫌疑人使用多个账号,资金交易频繁,警方对涉及2700人的3450个账户的交易记录,一条一条进行研判比对。

经过大量分析工作,警方掀起这一犯罪网络的部分“面纱”,锁定了位于山东和河北的两处窝点,一个是平台运维窝点,一个是提供技术窝点。

9月17日,在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指导下,安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在天津、山东、河北以及安徽等省市抓获以平台老板王某龙为首的17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两处窝点。

据办案民警介绍,王某龙系山东济南人,多年前在打网络游戏时认识了运营跑分平台的队友,经其介绍,接触到了跑分平台,后成为了“天下支付”平台的实际控制人,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跑分客”为电信诈骗团伙转账洗钱。这些“跑分客”有的单干,有的则组成团队,流水高达上千万元。

安庆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深度经营发现,该案涉及第三方支付账号7982个,“跑分客”791人,涉及全国24个省区市,是全省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利用跑分平台实施洗钱犯罪案件,涉及地域广、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大。

由于案情重大,安庆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指挥部,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黄杰任指挥长,相关县(市)分局、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围绕案件攻克难点,开展了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部署工作。

10月15日,安庆市公安局召开专案推进会,要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合理配置侦查资源,集中优势攻坚力量,尽快将所有被侦控人员悉数抓获归案。

10月18日,安徽省公安厅听取专案汇报,并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进行会商,研究该案法律适用问题。

10月19日,公安部听取专案汇报,决定将此案列为公安部挂牌案件予以督办,纳入全国第二次“断卡”行动,并要求24个省区市无条件配合安庆市公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犯罪嫌疑人落地工作。

“跑分平台物理隔断了上下游犯罪,给警方侦查打击、追赃挽损带来很大的难度。”作为专案副指挥长的安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涛说,对于这种新型的智力犯罪,公安机关与犯罪分子展开智斗。

“哪些人是明知还犯,哪些人是蒙在鼓里,需要对涉案人员进行精准的角色甄别。”安庆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程俊飞说,他与同事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对“跑分客”、银行账户、第三方支付账户信息和流水进行比对,每个人要负责上百万条数据,每天坐在电脑前至少10个小时,眼睛疼就滴眼药水撑着,直到把所有数据分析做扎实,把违法犯罪分子的伪装全部扒下。

12月17日,公安部下发《关于对全国“断卡”行动跑分客开展集中收网的通知》,24个省市区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安庆市公安机关集结警力600人,组成120个抓捕组,分赴全国各地实施抓捕。截至12月22日,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2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