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跑分”两年涉案95.64亿,支付机构广东信汇被公安点名
移动支付网 2022/8/10 19:35:30

“涉案资金近百亿!横跨6省13市,济宁警方破获特大帮信犯罪团伙案。”

近日,山东电视台播出一条“帮信案件”新闻,披露了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信汇”)更多的涉案信息。

2021年3月5日,微山县(隶属山东省济宁市)公安局接举报后调查发现,辖区居民孙某骏等人银行账户资金交易异常,这样具有明显转移资金特征的行为引起了公安的重视。

经过对嫌疑银行账户进行查询汇总后,公安发现存在“小额测试、大额进出、快进快出、全天候操作”等异常特征。而这些异常特征,均为网络犯罪洗钱转移资金的常见特征。

通过对海量信息线索的分析,公安很快注意到一个经常在各种社交软件上变更身份的境外虚拟账号。再经过侦查,隐藏在虚拟账号背后的一个名为“小强支付”的跑分洗钱平台浮出水面。

根据微山县公安局民警介绍,“所谓跑分,就是这些卡商、卡农把自己的银行卡号输入到一个网站,然后接受指令,用自己的银行卡接收几万块钱的资金,然后迅速转移到嫌疑人提供的另外一个银行卡上去。”

以网络赌博平台为例,以前收取客户的赌资,需要收购大量的银行卡,再集中到自己的资金池账户,目的是增加警方追查资金的难度。后来网络赌博开始利用第三方支付,通过层层通道搭建非法平台收款。随后国家对支付结算平台非法行为的打击和约束越来越严厉,直接的通道转移并不能满足犯罪分子需求,“众包”性质的跑分模式便由此兴起。

“跑分平台”可以理解为专为“跑分”搭建的一个网站或App,通过搭建平台的形式,再以类似“抢单”的模式进行运作。跑分客缴纳押金给跑分平台,再提供大量微信、支付宝等收款码,从而将收款码做成码池提供给赌博等平台,从中赚取佣金。“跑分”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了正常用户的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以及银行卡替不法分子收款,实现小额、分散的洗钱目的,增加了警方追查难度。

为打击卡农、卡商、跑分洗钱平台,公安民警开始追寻遍布全国各地的“小强支付”跑分窝点,最终发现一个庞大的洗钱组织脉络。进一步调查发现,“小强跑分”平台只是洗钱的资金转移通道,真正的资金存储、转移支付等各种功能,来源于广东信汇。

如何深挖广东信汇涉案过程,成了打击工作的难点。微山县公安民警表示,“广东信汇的合法业务与非法业务不好甄别,且从事非法业务岗位的人员也不好划分。我们通过综合分析,加上大数据研判,最终确定了该公司从事违法行为的人员及部门名称。”

最终,微山县公安将“小强跑分”平台国内主要成员萧某某、杨某等人一网打尽。同时掌握了广东信汇员工涉案线索。经审计,广东信汇在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期间,开展代付业务涉及的充值、代付总流入资金95.64亿元,代付笔数为263.17万笔。

目前,案件已进入移送审查起诉阶段。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广东信汇成立于2012年3月,注册资本3000万。2013年,广东信汇取得由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广东省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其支付牌照在2018年7月顺利续展,并增加福建省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

2022年4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广东信汇因未保持交易信息可追溯性及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情节严重;超出核准业务类型经营支付业务;超出核准业务地域范围经营支付业务;将特约商户资质审核交由外包服务机构办理情节严重等违法行为,被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67.7万元,同时处以罚款61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信汇于2017年5月被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联汇华”,由王春江实际控制)所收购。

2019年9月,作为上市公司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当时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王春江开始推动将其实际控制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广东信汇并入步森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步森公司或许需要新概念,而金融科技正彼时正火。

2019年10月底左右,王春江已知悉因不符合支付服务管理的相关规定,步森公司不具备成为支付机构广东信汇主要出资人的资格。当然,这个消息并没有被及时披露。因此交易中的“披露的信息存在重大遗漏”“未及时披露重大事件的重大进展”等问题,浙江证监局还曾对步森公司以及包括王春江在内等相关人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王春江于2019年底,即步森公司决定收购广东信汇数月后,不再担任后者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职务。此外,王春江还因涉嫌小贷公司的职务侵占,目前已被海口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