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没有绿码”滞留国外,支付机构广东信汇实控人已被立案
漂流移动支付网2022/1/20 16:49:59

上市公司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森公司”)于近日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的公告,表示其实际控制人王春江因涉嫌海南易联普惠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职务侵占,被海口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王春江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曾在2007就职于微软,从事产品设计及项目管理工作,在金融数据分析、金融管理软件设计及项目管理方面拥有多年经验。2011年,王春江回国创业,从事国内银行卡跨行交易的大数据挖掘方面工作。2012年进入第三方支付以及小微商户金融服务行业,后者其实就是“贷款”的意思。王春江旗下实际控制了海南易联普惠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信汇”)等相关企业。

王春江成为步森公司实际控制人后,便开始推动将其实际控制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广东信汇并入步森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步森公司需要新概念,而金融科技正火热。

广东信汇成立于2012年3月,注册资本3000万,品牌名为信汇支付,2013年取得由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广东省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并在2017年5月被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联汇华”,由王春江实际控制)所收购。广东信汇支付牌照在2018年7月顺利续展,并增加福建省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

2019年9月,ST步森发布公告称,基于长期发展规划,为加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扩大业务收入来源,拟收购易联汇华所持有的广东信汇60.4%股权。

ST步森与易联汇华于2019年9月10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双方协商确认广东信汇100%股权转让价格为22900万元(2.29亿),60.4%股权价格则为人民币13831.6万元(1.3亿)。根据ST步森当时的公告,截至2019年上半年,广东信汇总资产为5358.93万元,总负债为2965.94万元。若按照彼时的股权转让价格,广东信汇与账面净资产相比估值增值率超过8倍。

住的注意是,除了价格等基本情况外,彼时交易双方还约定签署之日起一年届满时,人民银行未做出同意或者不同意的批复意见,或在该一年届满前人民银行已做出不同意的批复的,则《股权转让协议》自动终止。

然而步森公司在公告中未披露上述重要条款,浙江证监决定认为其当时披露的信息存在重大遗漏,于2021年12月8日对步森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出具警示函。另一方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的一年期满已满,人民银行未作出批复。步森公司在《股权转让协议》已实质延期情况下,浙江证监还认定其未及时披露重大事件的重大进展。

此外,2021年12月3日步森公司还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原因还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最终,收购广东信汇股权的事项没有完成人民银行的审批程序,步森公司表示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及综合考虑目前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决定终止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王春江于2019年底,即步森公司决定收购广东信汇数月后,不再担任后者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职务,辗转交至王春江配偶的母亲王雅珠手中。

对此,王春江曾在公告中解释称,“由于滞留美国期间感染新冠病毒,无法获得回国绿码,至今未能回国……因距离原因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很难做到亲力亲为,可能会影响步森公司的经营和治理效率。”

然而在被公安立案侦查后,“未能回国”或许有了其他解释。步森公司还表示,会持续关注此事的进展情况,并与实际控制人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