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央行发布两张陈年罚单 卡友、通联中招
小P移动支付网2021/1/22 15:33:44

2021年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两张罚单,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下称“通联支付湖南分公司”)和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下称“卡友支付湖南分公司”)分别被罚款6万元、1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通联支付湖南分公司罚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2016年12月29日,而卡友支付湖南分公司罚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2017年8月28日。

其中,通联支付湖南分公司因商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变造交易信息、收单结算账户设置不合规等3条违法行为被罚。

而卡友支付湖南分公司却因高达16条违法行为被罚。具体如下:

1.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

2.未与特约商户签订银行卡受理协议。

3.未按规定落实收单业务本地化经营和管理责任。

4.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部分信息记录不准确。

5.特约商户档案管理不合规。

6.单位特约商户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

7.个体工商户使用非同名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

8.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

9.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收取并结算客户备付金。

10.银行卡收单核心业务外包。

11.未自主完成受理终端主密钥生成和管理。

12.部分外包服务机构未签订外包服务协议。

13.收单业务被外包服务机构层层转包。

14.业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15.分公司管理不规范。

16.违规从事核准范围之外的网络支付业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通联支付成立于2008年10月16日,注册资本为14.6亿元人民币。于2011年5月3日获得支付牌照,2016年5月3日顺利完成续展同时合并了通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支付业务,目前支付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全国)、预付卡发行(上海市、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山西省)、预付卡受理(全国)。

而卡友支付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中国银联控股子公司。公司在2009年进行了股份改制,在2012年6月28日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允许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三年之后,被上市公司达华智能收购,并于2017年6月顺利通过第四批续展。

但2018年7月,卡友支付因违规被人民银行行政处罚,被要求在一年内有序退出贵州、海南、甘肃、河北、辽宁、黑龙江、浙江、湖南、吉林、宁夏、重庆、安徽、广东(不含深圳)、广西、上海、江西、陕西、江苏、内蒙古、山西、湖北、新疆、福建、河南、西藏等25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这也导致了卡友从一家全国性银行卡收单机构,变为地方性收单机构。央行信息显示,目前卡友收单业务被限于天津、山东(含青岛)、四川、北京、云南、青海、深圳等地开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