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抖音支付背后的支付“百团大战”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1/1/25 9:18:16

由于社会性事件持续发酵,近日拼多多被春晚“劝退”,抖音则接棒。在这一周,抖音也正式发布了抖音支付,或许是连自己都不太自信,抖音将抖音支付折叠了(详情见:抖音支付正式上线 合众支付清退休眠账户、原商户)。

作为一款日活跃用户超6亿(截至2020年8月)的短视频社交软件,借助春晚这一大舞台,许多人认为,抖音借助支付,可能再发动一次“珍珠港偷袭”,目标是挑战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双巨头移动支付格局。

然而,抖音或许带来不是一场全面战争,更多是互联网强企们根据自身优势场景发动的各自为战的“百团大战”。

抖音是有一定实力的

抖音是有一定实力破局的。

在2021年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之父”张小龙透露,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

2020年8月,蚂蚁集团在招股书中透露,支付宝月活7.11亿,日活未知。

在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对抗中,微信在2014年以微信红包这一史诗级产品创新开局,并以社交高频不断蚕食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到2017年支付宝才抵住微信支付的攻势,艾瑞、易观等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该年Q2支付宝的市场份额略有提升,支付宝以多维、有用,对抗高频。

再看抖音,其日活已超6亿,屈居于微信之下,不输支付宝。抖音又是一款社交产品,具备高频属性,与微信的对抗更为直接。

根据相关市场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2020年三季度中国移动网民人均App每日使用时长TOP 8类型中,短视频类App所占用的时间在2020年Q3已超越即时通讯,成为第一名。

也就是说,抖音类短视频App每天占用用户的时间,已经超过微信类即时通讯,这或许也是微信在推动视频号和直播功能的一大原因。

这是C端用户层面的力量,另一方面是头条系自成一派,与腾讯和阿里的瓜葛不深。字节跳动自身拥有的应用就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耳熟能详的App。一旦与两大支付巨头在移动支付领域开战,不至于被“封杀”“断粮”。换做是拼多多,依靠各种微信群“砍一刀”引流,估计是不敢与微信支付刚正面。

如果抖音支付发展顺利,普通人用手机刷着抖音,顺便就可以扫码支付一下,而不用打开微信支付与支付宝。

不过,这只是设想,抖音支付想要“出人头地”硬实力与软条件都还差一些火候。

抖音支付还差什么?

首先差的是资质。

按照监管的最新定义,支付是金融业务,需要持牌经营,支付牌照有不同的资质,不同的展业限制。字节跳动所关联的支付机构是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支付”),其业务类型是互联网支付,简单理解就是不能在线下展业,只是在互联网上使用。

根据央行2017年年底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要求,“支付机构为实体特约商户和网络特约商户提供条码支付收单服务的,应当分别取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和网络支付业务许可。”

但合众支付并没有银行卡收单资质,也就不能拓展线下条码支付业务。

不过资质不足也有转机,近日,央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支付业务划分为储值账户运营与支付交易处理两种,重新划分支付业务,强化账户概念,而弱化了线上线下概念,这或许为钱包业务的线下化带来政策转机。

另外,数字人民币在2020年此起彼伏,目前为止,数字人民币的推行尚未有牌照概念,作为拥有超大规模用户的抖音,或许能够带来一些机会。

其次是场景。

纵使抖音支付能够借助春晚这一超级流量平台,再加上红包补贴等活动,能够在短期内让抖音支付获得较大的用户基础,但用户能够如何用起抖音支付,在什么地方可以用也是不小问题。

回看2019年2月的春晚,已经拥有百度钱包(现名度小满钱包)的百度作为合作方狂撒红包,根据百度官方数据,春晚直播期间,全球观众参与百度红包互动次数达208亿次,但在支付这件事上,百度钱包并没有借春晚获得很好的市场表现。而早在2016年四季度的百度财报中就显示,百度钱包的支付账户就已经突破1亿,实力不可谓不强。

彼时的市场方面,2019年Q1,财付通与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市场占比就已经超过90%,几乎已经稳定的双强市场,很难有新进者的发展空间。除了在百度体系内,其实百度钱包很难发展其他支付场景。与此同时,随着百度钱包升级为度小满钱包,支付更偏向于为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所持有的支付牌照类型为互联网支付,与此时的抖音类似,仍然缺乏线下拓展资质。短期吸引庞大的用户,但用户随即大量沉睡,也会较为尴尬。

抖音自身如何看待支付业务?在官方微博回应中,抖音支付与其他支付方式“一起”为用户服务。

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的回应,也只是“抖音支付作为目前若干主要支付方式的补充,更好地服务抖音用户。”

抖音支付仅仅是“补充”?也许未必,或许抖音支付不能颠覆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两强格局,但引发局部战役是有可能的。

抖音可能带来的支付小战场

抖音有可能引发新的支付大战,不是单一个体对抗移动支付双强,而是有实力的互联网强企在各自的领域逐步隐去支付巨头的影响。

2020年7月底,美团取消支付宝作为其支付方式的新闻引发了大众的关注,而后在舆论压力下,美团重新上线支付宝,但转为折叠,用户层面上如果取消了一个经常使用的支付方式,必然会引发不适。而支付宝在2020年战略转型为数字化生活平台,与美团形成了较大的竞争关系。警惕支付宝在各个维度的渗透,也成为了美团需要关注。

抖音做支付,可能也有类似的考虑。

今日头条、抖音,在资讯和短视频两个维度,对微信有较大的冲击。早在2018年,今日头条宣战微信的观点就甚嚣尘上。抖音近两年的崛起,也让微信颇感压力。如果微信支付在抖音平台肆无忌惮的渗透,详尽的了解抖音用户的支付数据,这对于抖音与微信之间的竞争是不利的。

从抖音的公告只圈了支付宝,但没有圈微信支付,或也可以看出抖音对两家的态度。

如果没有监管政策,强大的降维打击,短期内,出现新兴而强大的企业,颠覆两大支付巨头的移动支付格局可能性并不大。但是互联网强企们可以发动局部战争,以守护自身优势场景下的支付数据主导权为目的,缓慢蚕食支付巨头某些场景的市场份额是有可能的。

别的不说,抖音支付推出之后,起码自身电商直播带来的电商二清合规问题可以解决,自身平台的支付流水,从支付宝、微信支付,转向抖音支付也势在必行,两大巨头可能会逐步丧失在抖音上的交易流水。

除了抖音,还有快手的老铁支付、携程的携程宝、拼多多的多多钱包、B站的bilibilipay等等,围绕支付,一场“百团大战”正在各个场景此起彼伏。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