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发布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数字人民币成为重点
移动支付网 2021/1/26 16:47:13

前不久,上海市市长龚正在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今年将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表示,今年将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

而广东省长马兴瑞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

在地方政府发言人的集体表态下,近日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纷纷发布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对2021年的工作安排展开规划,而在2021年规划中,三地政府都将“数字货币”放在了突出位置。

其中北京市在2020年工作安排中重点提及,北京市将继续大力支持金融业开放发展,并作出六点指示:1.率先落地国家金融对外开放政策;2.出台实施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两个改革创新试验区方案;3.加快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4.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应用,完善“监管沙箱”实施机制;5.推动新三板改革;6.加快设立金融法院。

据了解,北京将依托冬奥会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去年底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试点应用在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启动。冬奥特色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北京围绕冬奥会场景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上海市政府报告中也提到:持续推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继续集聚一批功能性、总部型机构,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不久前邮储银行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试点了“可视卡”形态的硬件钱包。而在陆家嘴中心商场,支付宝也进行了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测试。2020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打造高品质金融科技功能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区,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广东省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也提到要支持深圳构建高水平要素市场体系,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深圳今年已经启动了三轮数字人民币试点,合计发放6000万元红包,且在去年就将数字人民币写进了十四五规划。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