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站内部分贩卖机支持数字人民币付款
移动支付网 小P2021/2/22 18:31:57

近日,据财联社消息,上海地铁站内部分贩卖机已上线数字人民币付款功能,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付款。

相关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在上海处于推广阶段,有的商户开通了数字货币收款功能或公司数字货币钱包就可以交易。

2021年2月,上海交通卡官方App进行了更新,除了新增对实体交通卡、旅游卡的NFC贴卡充值之外,还新增了建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功能。这是苹果手机首次支持NFC实体卡充值功能。

2021年1月5日,上海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落地,在员工食堂,医院职工使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提供的技术,率先借助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实现点餐、消费、支付一站式体验。

此后,支付宝在上海陆家嘴中心商场的商户进行数字人民币测试,不过仅限支付宝员工通过扫码或支付宝蜻蜓设备刷脸,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并且还可以享受98折优惠。行业内认为,这是上海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信号,而支付宝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可能会成为此后上海试点的新增场景和亮点。

1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提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推动在沪设立国家金融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前不久,上海市市长龚正在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今年将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在之后的上海市政府报告中也提到:持续推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继续集聚一批功能性、总部型机构,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实际上去年12月10日,上海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其中就提及积极争取数字货币运用试点,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更早,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上海金融科技公司。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城市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开展试点,第二批试点还将继续新增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六地。其中上海作为第二批重点城市之一,在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应用和试点推广上需要抢得先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