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政协委员认为三方购汇支付难兼顾便利与安全 跨境赌博入刑 万事达卡出新品
移动支付网 2021/3/8 10:45:09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称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政协委员:第三方支付工具购汇支付难以兼顾便利与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周锋认为,目前的跨境支付方式难以兼顾便利与安全,阻碍了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的扩大,呼吁建立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及信用体系。

跨境电商涉及通关、支付、物流、结汇各个环节。目前我国跨境支付方式主要为第三方支付工具统一购汇支付和利用境外电子支付平台接收外币支付两种,但这两种方式都很难同时兼顾便利与安全两方面,极大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周锋建议,优化通关、支付、物流、结汇等服务支撑体系。一是由海关总署牵头建立对跨境电商企业的认定机制,建立交易主体与报关服务的关联体系;二是完善跨境电子支付体系,允许试点支付企业办理境外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三是在保税区、通关、检验检疫、工商等与跨境物流配送相关环节,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

央行参事:建议试点建设面向东盟的统一跨境支付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崔瑜建议,试点建设面向东盟的统一跨境支付渠道,探索RCEP跨境结算内循环。

崔瑜建议,利用区块链理念和技术,建立一个东盟国家共同参与的统一跨境支付渠道。推动试点建设面向东盟的统一跨境支付渠道。首先,建立人民币和东盟国家货币协同发展的理念。初期,建议采用商业化方式推进,降低合作谈判难度。其次,不设立统一跨境支付渠道的运行机构,而是利用区块链的平权机制,通过区块链技术手段,由参与机构共同运行。再次,为了提升区块链系统的性能,设置有限的验证节点。验证节点以大致平均的原则分配至各国,并设置仲裁节点解决区块链系统有限验证节点的“双花”问题。

两会建议: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理财通的运用

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日前表示,2020年宣布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后,今年2月,内地和港澳监管部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距离有关业务开展又迈进一步,更多金融创新举措指日可待。建议从客户资料数据互通、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以及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等方面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创新服务。

建议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理财通的运用。建议陆续将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展到大湾区城市,并进一步用于跨境理财通产品的交易,透过实现数字货币的跨境使用,促进大湾区的资金流动。“数字人民币若能运用在跨境理财通产品,并通过香港建立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所需的对接机制,有助提升日后数字人民币在国际的竞争力。”

跨境赌博首次入刑

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此次专门新增了关于跨境赌博的刑法规制,即刑法第三百零三条第三款:“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参与国(境)外赌博,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人民币成为深圳第一大跨境收支货币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不利的国内外环境下,2020年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逆势增长,全年收付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达2.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6%。2021年1至2月,人民币已超越美元,成为深圳第一大跨境收支货币。

FATF将开曼岛、摩洛哥等四地移入反洗钱加强监测名单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开曼群岛和摩洛哥在内的四个司法管辖区将受到越来越多的监督,因为它们面临着全球监管机构的压力,要求它们解决反洗钱工作中的问题。

总部设在巴黎的反洗钱法律标准制定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2月25日将布基纳法索、开曼群岛、摩洛哥和塞内加尔列入加强监测的司法管辖区名单,该名单还有其他15个国家。据FATF称,每个司法管辖区发现的问题各不相同,但包括维护全面的受益所有权信息和扩大各国金融情报部门的业务。

三星和万事达卡合作推出信用卡

日前,三星宣布将与万事达卡信用卡合作,推出一款内置指纹识别器的生物识别扫描支付卡。据报道,这项技术似乎与2017年推出的万事达卡生物识别支付卡类似。不过,三星表示,这种卡“将采用来自三星的SystemLSI业务的新型安全芯片组,该芯片组集成了几个关键的离散芯片,而不是使用万事达卡目前的技术。

报道称,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物理接触,提高安全性,因为用户指纹直接从卡上扫描,而不是通过外部POS机设备,降低指纹泄露风险。而且,该卡与万事达卡的认证技术兼容,因为它可以在任何万事达卡芯片或POS终端上使用。

马来西亚电子钱包Sarawak Pay已支持银联二维码

银联国际宣布,与马来西亚砂拉越州政府达成合作,开通该州官方电子钱包Sarawak Pay支持银联二维码,首次实现其跨境支付,银联也成为首个与该州政府开展钱包合作的国际卡品牌。中国银联总裁兼银联国际董事长蔡剑波、砂拉越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业务开通仪式。

砂拉越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州,Sarawak Pay是首个马来西亚州政府推出的官方移动支付工具,此前为自建钱包账户、独立拓展受理场景的闭环模式,所有受理商户都位于砂拉越州境内。此次银联国际通过应用数字化发卡技术,将其升级为开放式钱包。用户只需在钱包内申领银联虚拟卡,即可在银联二维码网络扫码支付,范围覆盖马来西亚在内的45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可在银联线上网络使用,支付体验大幅优化。

Airwallex对UniCard完成收购

2021年3月4日,Airwallex空中云汇宣布完成对UniCard Solutions Limited(UniCard)的收购,已于2月23日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同意成为UniCard的股东控制人。

UniCard是一家成立于香港的公司,是《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下的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Airwallex空中云汇将继续为UniCard现有的储值卡产品提供支持,同时还将为香港企业引入创新的支付与收款解决方案。Airwallex空中云汇通过其全资子公司UniCard,致力于推出更丰富的卡支付产品,实现安全、合规、便捷和低成本的多货币跨境交易。

莫斯科地铁将于年底在所有站点启用刷脸乘车

莫斯科地铁安全部门负责人安德烈·基奇金(Andrei Kichigi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手机用户长期以来一直在使用类似的身份验证系统,通过人脸支付服务在网上购物。人脸识别将使人脸支付服务(FacePay)在莫斯科地铁得以推行,该服务将允许在进站闸机处和售票处通过人脸支付购买车票。该系统目前正在测试中,预计将于2021年底在莫斯科所有地铁站启用。

沙特支付:沙特智能设备付款率激增500%

沙特阿拉伯金融管理局的子公司沙特支付(Saudi Payments)的执行董事法赫德·阿基尔证实,沙特智能设备支付率显示激增了500%,现在有超过9000家在线商店支持沙特的“Mada”服务付款。

Mada在沙特的位置可以理解成为国内的银联卡,SPAN是Mada的前身。所有持卡人都可以网购,并且沙特境内所有的电商都会开通mada支付。随着Mada的电子商务业务规模扩大了一倍以上,销售点业务增长了76%。

Square设立银行业务

美国移动支付创业公司Square宣布,在获得有条件批准近一年后,该公司旗下的实业银行Square金融服务已开始运营。

Square金融服务已经完成了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和犹他金融管理局的牌照审批流程,具备营业条件。这家银行总部位于犹他州盐湖城,今后将提供商业贷款和存款产品,首先将为Square Capital现有的贷款产品提供承销和商业贷款。

瑞穗银行系统故障致日本3000台ATM一度停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瑞穗银行2月28日发生系统故障,在日本全国范围造成在自动存取款机(ATM)无法提取现金等情况。该行逾5000台ATM中一度约3000台停用,达到半数以上。故障造成很多混乱,用户操作过程中设备暂停,无法取回现金卡及存折,此外网上银行部分交易也发生故障。

据悉,瑞穗银行进行至28日早晨的定期存款交易数据更新作业发生故障,目前问题已解决。虽然已开始依次重启ATM,但截至该日晚9点尚未完成。该行表示周一早晨常规重启时刻即3月1日上午7点,部分ATM无法使用的状态依然持续。而网银则已全部恢复正常使用。

哈萨克斯坦央行:2020年进行了29亿笔非现金交易

哈萨克斯坦的支付卡市场显示出积极增长的动力。哈萨克斯坦信用卡总共进行了32亿笔交易,总额为52万亿坚戈,比2019年高出1.7倍。

据哈萨克斯坦央行新闻处消息,用支付卡进行的每十笔交易中有九笔是通过非现金方式进行的。2020年,消费者使用哈萨克斯坦发行人的支付卡进行了29亿笔非现金交易,交易额达35.3万亿坚戈。这比2019年的指标分别高出2.4倍和2.5倍。截至2021年2月1日,已发行的支付卡共有4930万张,其中2650万张卡(占53.8%)被持卡人积极使用。

日本PayPay与Line Pay有望合并

据报道,软银旗下电信业务即将完成与日本互联网公司Line Corp的合并。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软银计划推动双方支付应用PayPay和Line Pay的整合。

消息人士表示,Line Pay与PayPay的整合已获得软银、雅虎日本和印度Paytm的支持,可能需要到下个财年才能完成,并且需要获得监管批准。到目前为止,软银对于支付业务合并的可能性保持沉默,仅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梳理重合的业务以形成合力。PayPay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WeChat Pay HK用户数超380万

WeChat Pay HK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WeChat香港钱包注册用户已超过380万,并已支持香港近80000商户,内地近100万商户,在澳门推出逾一年商户达数千户。2020年全年人均交易次数按年上升46%,其中社交媒体支付(B2B)和零售支付(B2C)的收入占比各占一半,而线上缴费用用户明显增长。WeChat Pay HK产品高级总监黎国樑表示,疫情导致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和商户使用电子支付,在街市场景,疫情下吸引到更多香港年轻用户。

苹果公司面临英国反垄断机构调查

英国反垄断机构针对苹果公司的应用程序支付条款展开调查。这家iPhone制造商由于其对应用程序开发者的支配力在全球受到一系列调查。

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表示,此次调查将重点关注苹果公司如何迫使客户使用该公司自身的支付系统进行应用内购买,并且将评估该公司在iPhone和iPad应用程序提供中占据的潜在“主导”地位。

Apple Card本月提供3%的返利限部分用户

据悉,通常情况下,Apple Card拥有者使用该卡可获得最低1%的回馈,对于Apple Pay交易,回馈率上升至2%,而对于通过苹果的销售点和指定合作伙伴使用Apple Card with Apple Pay购物,回馈率则为3%。在给部分Apple Card客户的邮件中,苹果将把Apple Pay每日现金奖励改为所有合格交易的3%,而不考虑零售商种类。

该优惠的条款和条件告知它只限于"收到电子邮件优惠的特定持卡人"。对于符合条件的Apple卡持有者,优惠有效期至3月31日。每个符合条件的账户,最高限额为10000美元的合格消费。当用户在Apple Card与Apple Pay交易中完成了10000美元的消费后,接下来的消费返利将恢复到通常的形态。

万事达卡在阿联酋推出“点击支付”

万事达卡在阿联酋推出了“点击付款”服务,终结了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和服务时,需费时费力填写银行卡详细信息的情况。这项服务于2019年10月最初在美国宣布,其次是去年7月在亚太地区推出,使客户可以在提供万事达卡支付的应用程序和网站上进行快速安全的在线支付。

它用按钮代替了费时的个人帐户或卡号、密码和信息(例如结帐时的送货地址)信息的填写。用户无需将其敏感的财务详细信息存储在不同的商家,并且可以在购买后立即结帐。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