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水电气费、“一键发薪”……数字人民币在成都可这样使用
2021/3/9 11:10:59

2019年12月起,中国人民银行选择成都等4个区域开展我国首批法定数字货币试点。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中、农、工、建、交、邮政储蓄六家银行从乡村惠农助农、智慧民生普惠、文化校园个性、旅游消费潮购、政务服务缴费、综合特色园区6大方向积极打造具有成都特色、兼具普适性经验的应用场景。

中国银行:老人“碰一碰”即可轻松完成支付

中国银行联手中国联通、“锦欣康养”落地了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智慧养老场景。打造了智慧养老管理平台,集成养老院访客系统、老人活动积分系统,实现与老年人“智能手环”信息双向共享,将数字人民币支付及养老院内积分支付融入智能手环,老人“碰一碰”即可轻松完成支付。智能手环既能支付,也支持老人生命体征监测、高精度定位及紧急呼叫等。如此一来,不仅提升了养老院内部管理效能,也为老人提供了更加安全、方便的支付体验。

农业银行: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物、缴水电气费

农业银行发挥连接城乡的独特优势,围绕三农普惠和线民生消费两大领域,加快技术创新,打造应用场景,在同业率先推出BMP收单系统数字收款功能,在3000多家红旗连锁超市门店推出该项功能后,农行陆续在成都锦里、仁和新城、仁恒置地等商圈进行试点应用。农行率先在成都新津宝墩乡惠农通服务点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在惠农通服务点,老百姓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物、缴水电气费。除此之外,农行在雨润国际农产品市场内的网点开通数币柜台办理专用窗口,手把手指导商户运用数字人民币交易。

工商银行:“一键发薪”

工商银行率先同业实现数字人民币乘车应用,成为全国首家与合作方共同完成公共交通领域运用的分行。以“一键发薪”创新模式,实现数字人民币个人薪酬代发,目前在新津区成功落地。并且作为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银行类官方独家合作伙伴,工商银行通过开展多形态的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让数字人民币走进大运,将用带有大运会LOGO的可视卡、形态各异的穿戴设备等,充分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的独特性和便捷性。

建设银行:连锁类门店数量近4500个

建设银行落地建行善融商务电商扶贫场景,发动行内员工先行先试践行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落地村口银行裕农通县域助农场景,已上线成都区域具备数字人民币功能的裕农通服务点175个。落地红旗连锁、舞东风、老邻居连锁商超场景,已上线受理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连锁类门店数量近4500个。落地百信银行线上支付场景,成为首家与金融同业线上合作场景,探索了数字人民币在互联网支付领域的应用。

此外,还与四川大学和华西医院进行合作,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校园和智慧医疗领域的应用。

邮政储蓄银行:农贸中心部分商户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中国邮政“邮乐购”小店中位于郊区乡镇的店铺,已有数十家开通了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普惠优势,让基层百姓捷足登上数字经济的快车。联手成都汽车服务行业龙头精典汽车,为旗下50余家门店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搭建了市民爱车保养、维修、检查支付新场景。

与成都本土大型连锁商超老邻居深度合作,老邻居近300家门店都已支持数币支付。此外,彭州市物流大道的四川濛阳农产品交易中心作为较大型农贸交易市场,部分商户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新型支付工具,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成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正紧跟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拓宽数字人民币应用及创新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