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胡晓明辞任CEO,井贤栋再次兼任,或许还有这个原因!
漂流移动支付网2021/3/13 11:33:03

移动支付网讯:3月12日晚间消息,蚂蚁集团CEO胡晓明以内部邮件形式表示他将辞去蚂蚁集团CEO一职,未来将负责蚂蚁集团生态社会公益相关项目。对此,蚂蚁集团方面回复称情况属实,表示董事会基于个人意愿同意这一请求。胡晓明离任后,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将兼任CEO。

公开资料显示,胡晓明在2018年11月“回归”蚂蚁集团担任总裁,并自2019年9月起出任执行董事,后于2019年12月起开始担任CEO。

胡晓明于2005年6月便加入了支付宝,至2008年10月期间,历任支付宝资深经理、总监、资深总监、总裁助理等职位。

2009年6月,胡晓明在阿里进行“内部创业”,组建阿里金融并担任总裁。那时候支付宝还属于阿里,支付宝也还没成为蚂蚁金服,即后来的蚂蚁集团。那时候我们也许没能想到,胡晓明组建的阿里金融,及其背后信贷模式会成为如今蚂蚁集团的营收支柱。跑顺阿里金融后,胡晓明出任蚂蚁集团首席风险官,风险管理也可以说是金融相关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在加入支付宝更早前,胡晓明曾在中国建设银行湖州市分行历任推广部负责人、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兼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等职位。2004年8月至2005年6月担任中国光大银行杭州分行银行卡部总经理。可以说,胡晓明是蚂蚁集团里最早期的资深金融从业者之一。

2014年11月,胡晓明转任阿里云总裁。在其带领下,阿里云成为阿里经济体业务的新增长极。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阿里云的平均增速超过100%,全球的云计算市场呈现出“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Alibaba Cloud”的“3A”竞争格局。为此,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对胡晓明的评价也是极高的。

正是因为胡晓明从支付宝起步再前往阿里云的经历,所以才说他担任蚂蚁集团总裁是“回归”。

回归蚂蚁集团出任总裁,对于胡晓明来说,是回归曾经熟悉的战场和领域。彼时,在井贤栋关于此事的内部信中表示,胡晓明是支付宝老兵、蚂蚁小微企业信贷的开创者以及阿里云的推动者。

从蚂蚁集团的角度来看,显然是期待胡晓明能为蚂蚁集团的普惠金融发展、信用体系建设带来突破,从而更好地推动蚂蚁集团金融科技的开放合作。当时看来,这是个再正常不过的思路。

但是2020年情况突变,中间过程不再累赘,大家可以轻易的从网上找到几个G的相关报道。只是从上市前夕的准备工作来看,蚂蚁集团上下似乎都没预料到IPO被紧急叫停的结果。日后,我们再从整个金融科技行业来看,这将会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标志,金融科技也有着巨大的政策风险。

不难想象,此后蚂蚁集团将面临漫长的整改,目前也出现了拆分业务的传闻,在此我们不作推测。而这次的重要人事变动,可以说是蚂蚁集团IPO被紧急叫停后,一次重大且明确的调整。

胡晓明离任后,兼任CEO的井贤栋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回归”,毕竟他从2016年10月便开始担任蚂蚁集团CEO,并在彭蕾辞任董事长后身兼二职。

CEO交棒胡晓明时,井贤栋在内部信中还表示,全球化市场的未来会超越想象,为此他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而全球化是蚂蚁集团三大战略之一,另外两个是内需和科技。此番调整,多少也意味着蚂蚁集团对三大战略的重新考量。

2020年,经济全球化备受挑战,我国也再次强调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内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监管环境,或许这也是蚂蚁集团在思考发展战略的变量之一,从而做出此番调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