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家银行发力推广数字人民币
2021/3/22 10:54:30

“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20元红包等您来抢”“用数字人民币加油,满228元即减60元”······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长沙多家银行都推出了优惠活动,打响数字人民币钱包开户争夺战。

银行撒钱邀请用户体验数字人民币

“长沙的朋友们,到交行手机银行领券中心,可以领取2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红包总数5万个,先到先得,不知道如何领取的快私聊我吧!”3月19日,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优惠活动,不少交行员工在朋友圈进行了转发。

以发红包的方式邀请客户来体验数字人民币的,远不止湖南交行一家。2020年11月,长沙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在经过前期小范围的试点测试后,目前长沙多家银行已经铺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为了吸引公众通过该行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发红包几乎成为标配。

3月14日,湖南农行微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长沙地区掌银用户通过农行掌银APP成功申领并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均可通过掌上银行领取8.8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人限参与活动一次。红包可以在该行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线下及线上商户消费,还支持取现和转账。

更早的3月10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中国银行APP向用户发布了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的邀请,新客可获得8.8元红包,共2万个名额。

除了发红包外,有银行还联合线下商户推出了优惠活动吸引公众参与。比如,3月18日,湖南农行联合长沙城投曙光路加油站推出了加油优惠,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满228元以上即可立减60元。

长沙8家银行支持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

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不少市民对这一新生事物充满了好奇。

“长沙是否有开放全体市民公测数字人民币的计划?长沙哪些银行支持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个人小微商户也可以申请开通吗?数字人民币的收付款是否需要缴纳交易手续费?”记者发现,在长沙市政府官网的“市长信箱”栏目,有市民在咨询数字人民币长沙试点的工作情况。3月12日,长沙市金融办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长沙市金融办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处在试点阶段,没有“开放全体市民公测”的说法,开通数字人民币的场景都可以使用和体验数字人民币。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采用白名单制度,长沙市民可在试点银行网点提供姓名和手机号等基本信息申报白名单,待审核通过后,按照提示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进行使用,试点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及长沙银行。小微商户也可向试点银行申请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目前试点银行正按照人民银行及省政府统筹部署及“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的工作要求,安全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并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计付利息,央行也不对兑换流通等服务收费。目前,长沙已实现多类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包括党费、燃气等公共缴费,以及部分涉及居民消费的商超、餐饮、长途客运、加油站等消费场景,还有邮政快递寄递、旅游等特色场景。随着试点范围的深入及扩大,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将逐渐延伸至公共服务、企业间支付结算、工资代发等更广泛的场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