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服务新场景!上海青浦农民用数字人民币在苏州购买化肥!
2021/3/29 9:46:34

打开数字人民币APP,轻轻点几下手机,在POS机上一刷,轻松成交——3月26日,上海祥湖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徐文用数字人民币在苏州为农种子公司里购买了两吨化肥。“很方便的,简洁易懂,可以说是‘秒购!’”黄徐文高兴地说。记者了解到,这是数字人民币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应用于涉农场景的首单。

黄徐文是青浦区金泽镇东西村人,这几年他带着40多个农民在青浦金泽和吴江汾湖高新区的交界处承包了3000亩农田,种植绿色稻米。眼下3000亩农田正在平整,再过一个多月就要插秧,黄徐文需要提前采购一批肥料。

3月26日一大早,黄徐文就驾车来到位于吴江汾湖高新区的苏州为农种子公司采购农资产品。“这家种子公司的东西多、价格便宜,而且我们合作社里有些员工就是汾湖人,所以我经常到汾湖购买农资,开车过去很近的。特别是省界‘断头路’——元荡路贯通以后,我从合作社到苏州为农种子公司只要10分钟。”到了苏州为农种子公司,黄徐文经过一番挑选,很快就以4700元的价格购买了2吨化肥。

苏州为农种子公司负责人王群珠告诉记者,数字人民币对商家来说非常便利:“其他收取货款的方式或多或少会产生手续费,而数字人民币不收手续费,对于我们这样年销售额在50万元左右的小公司来说能节省不少手续费成本。”

数字人民币不仅方便了青浦农户,也方便了吴江农户。通过数字化人民币的试点使用,汾湖的农户也会去毗邻的金泽镇采购急需的种子、农具等物资。彬杰商行位于金泽古镇中心地带,这家店已成了不少汾湖农户首选的农资小店。3月26日,汾湖农资商店店主黄海洋就通过数字人民币扫码转账,在彬杰商行购买了一些紧缺的农资用品。“连银行账户都不用绑定,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去年上海试点数字人民币伊始,青浦就已在农业领域先行先试,以秋粮收购为场景。率先使用数字人民币,实现“粮食收购机构—农户—农资经营户”的全过程流转。去年,上海牵然农业合作社顺利收到由青浦区储备粮公司发放的14823.39元数字人民币秋粮收购补贴款,提高了合作社的资金周转效率。

青浦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涉农场景外,青浦区正进一步探索通过“五五购物节”、进博会等场景,围绕跨区域、一体化,将数字化人民币运用到全区,并拓展到示范区的古镇旅游、特色商圈、公共交通等多个领域,切实便民利民。“尤其是古镇旅游方面,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百姓日常往来及游玩消费一旦能用上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度将更佳。”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