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再迎更新,顺丰、中国石化等加入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1/3/30 18:01:08

近日,数字人民币场景不断拓展,而数字人民币App也迎来了更新。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最新版本的数字人民币App中新加入了“顺丰”“石化金融”“星星充电”等新的商户。也就是说,用户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在顺丰速运App内支付快递运费了。

数字人民币App内工商银行子钱包推送界面

从支持情况来看,新加入的“顺丰”“石化金融”“星星充电”三家商户同时支持了全部的6家运营机构,因此无论用户开通哪家的数字人民币钱包都可以推送到相应的子钱包。

而除了新增的“顺丰”“石化金融”“星星充电”之外,6大行其它的商户支持相差不多,包括滴滴出行、京东App、京喜App、京东金融、哔哩哔哩、善融商务等。而工行则在此之外还支持美团骑车的场景。

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推送的设计是数字人民币App针对线上商户接入的一种方式,一方面用户可以方便地管理每一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的使用额度,推送成功的商户则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免密便捷支付;另一方面运营机构则可以针对不同的场景进行拓展,体现银行之间的差异化优势。

另外,最关键的是子钱包在个人隐私的保护方面更具优势。2021年3月20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对于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推送的设计能够有效地保护个人隐私。(详情见:穆长春最新讲话:全面分析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

穆长春表示,传统的电商平台购物多采用网关支付或绑卡开通快捷支付,电商平台会知道你所有的信息。而数字人民币会将用户的支付信息打包做加密处理,用子钱包的形式推送到电商平台去,平台不知道个人信息,这样就保证了用户核心信息的隐私保护。

此前,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子钱包”推送模式对于大行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资源位,需要上报数字货币研究所进行接入,因此都会留给千万级别流量的商户。不过从这一次加入子钱包的几家商户而言,可能是通过与数字货币研究所直接接入而实现的,也因此才会第一时间同时支持了6家银行的子钱包推送。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明显加速,近日数字人民币在物联网、教育场景、港口结算、保险、涉农等方面均有相关应用落地。而6大行作为运营机构则在各试点地区开启了竞争激烈的用户争夺战,基本放开了数字人民币测试资格的申请限制。

3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28部委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其中便强调要加快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广,优先选择部分新型消费活跃的城市进行试点,着力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降低金融交易成本。

而3月26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的总体要求,助力构建法定数字货币协同创新研究体系,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了“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2021年度)”,旨在构建法定数字货币协同创新研究体系,促进法定数字货币产业生态蓬勃发展。

在产业各方的协助和政策引导下,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测试和应用落地将会在今年迎来飞速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