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财报:营收56亿港元创新高,中国市场贡献垫底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1/3/31 18:39:55

3月29日,支付终端厂商百富环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富”)公布2020年年度业绩。2020年,百富营收56.51亿港元,同比增加14.7%;股东净利润9亿港元,同比增加44.3%,两项数据继续增长。

2020年新冠疫情为全球各国带来前所未见的冲击,经济环境及消费进入新常态,多少影响了传统支付市场格局,在此前移动支付欠发达的境外市场,尤为明显。全球各国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民众大幅减少使用现金,非接触式支付迅速成为消费者首选的支付交易模式。同时,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提高非接触式支付交易金额上限,加速消费者从现金转向使用NFC、银行卡及二维码等电子支付方式。

在此背景下,凭借强大的销售网络及全面的终端产品,且以海外市场为主的百富创下历年营收新高。

2020年,百富海外市场收入53.27亿港元,同比增长17.6%,占其总收入超过94.27%,连续两年占比超9成。其中,美国与加拿大市场增长46.9%,是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而拉美及独联体国家市场收入27.23亿港元,仍是其最大海外市场。百富在中国内地营收进一步下滑至3.23亿港元,首次成为其各划分市场的倒数第一。

中国内地市场对百富总营收贡献从2015年的50%以上,到2020年时已不足6%。这些年正值移动支付崛起,国内支付终端市场变成一片红海,价格一路走低,百富财报也明确指出,其份额下降主要是由于持续激烈的价格竞争所致。

2019年,百富在中国市场作出战略和架构针对性调整,确定专注服务信誉更好及具实力的客户。2020年,百富延续此策略,将重心放于服务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头部第三方收单机构等客户。

由于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使情况进一步恶化,2020年百富管理层根据存货的实际状况、市场需求和历史使用情况对存货的可变现性进行了评估。因此,2020年百富分别计提陈旧存货拨备1.53亿港元及撇销陈旧存货1363万港元,计入其年度开支。

面对国内激烈竞争的终端市场,百富与新大陆、新国都等厂商选择的是不同策略。后二者亲自切入收单市场,围绕支付产业纵深发展,扩大营收来源。而百富选择横向扩展,出海淘金。

事实上,百富早期也想过在中国市场做更多相关服务。2014年底,百富旗下全资公司百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运作收购卡说,一家致力于银行卡消费增值业务领域研究的互联网信息技术运营商。

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9月卡说创始人邓志华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却显示卡说陷入经营困难的现实。根据相关报道,由于销售情况不理想以及百富内部意见分歧,2017年3月百富对卡说实施了资金断供。此后卡说曾寻找新融资,但在回收百富持有的股份时未能达成协议。

2018年8月20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裁定,由于“新卡说”(在原卡说基础上成立的主体)提供的申请材料显示其已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具备破产原因,故受理卡说的破产清算申请。2020年百富财报显示,目前相关清算程序仍在进行中,若顺利请盘,百富预期将确认不多于约6000万港元的潜在收益,以拨回其现有负债。

或许卡说的失败,更加坚定了百富死磕老本行的决心,继续强化其在全球市场的销售网络,继续卖终端。简单粗暴,目前看来也有效。百富在财报中强调,将以全球化的规模优势,与渠道合作伙伴、收单银行、支付服务供应商及商户携手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深化现有市场份额,并开拓具潜力的新市场。与此同时,百富还表示不会放弃在支付领域探索具备良好市场前景的并购及投资项目。

按照产品分类,百富销售电子支付终端产品的营业额由2019年的48.37亿港元上升至55.32亿港元,增长14.4%。服务类收入只有1.18亿港元,主要来自在意大利及香港的维护、安装及支付解决方案,比如一些平台解决方案及其他软件增值服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