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财报:营收增加27.3%,销售开支增加43.4%
瑶柱移动支付网2022/3/28 19:21:58

3月23日,支付终端厂商百富环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富”)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

财报显示,百富2021年营收达71.96亿港元,同比增加27.3%。财报认为,其增长主要由于市场渗透度及安卓电子支付终端销售的提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百富来自中国内地市场的收入进一步下降至2.43亿港元。

从2021年中报开始,百富将中国内地市场纳入亚太区销售统计,不再额外单列。算上中国内地市场收入的亚太区,2021年营收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0.4%,在印度、南韩、马来西亚、泰国等市场均展现了较好的增长势态。拉丁美洲和独联体国家,则继续成为百富表现优秀的国际市场。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中国内地市场对百富总营收贡献从2015年的50%以上,到2021年时降至3%左右,堪称断崖式下跌。这与中国移动支付的崛起、内地支付终端市场竞争激烈不无关系。在此环境下,百富在中国内地市场选择“战略后撤”,维持小规模团队服务大型收单银行,重心放在“出海淘金”。这与新大陆、新国都等终端厂商的策略截然不同,此二者通过亲自切入收单市场,围绕支付产业纵深发展,扩大营收来源。

事实上,百富也并非没有想过在中国市场推广更多相关服务。在2014年底,百富旗下全资子公司百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运作收购卡说——一家致力于银行卡消费增值业务领域研究的互联网信息技术运营商。

但好景不长,卡说数年后便陷入了经营困难的境地。根据相关报道,由于销售情况不理想以及百富内部意见分歧,2017年3月百富对卡说实施了资金断供。此后卡说曾寻找新融资,但在回收百富持有的股份时未能达成协议。

2018年8月20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裁定,由于“新卡说”(在原卡说基础上成立的主体)提供的申请材料显示其已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具备破产原因,故受理卡说的破产清算申请。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卡说的清算程序仍在进行中。

卡说的失败,或许更坚定百富死磕老本行“卖机具”的决心,继续强化其在全球市场的销售网络,虽然简单粗暴,但目前看来十分有效。从产品分类营收来看,百富销售电子支付终端营收为70.15港元,占据总营收超过97%。服务类营收则只有1.8亿港元,所谓服务类营收主要是提供维护及安装服务及支付解决方案服务(例如SaaS解决方案)所产生的收入。这种简单粗暴的“卖机具”模式,直接导致百富的销售开支从2020年的5亿港元,增加43.4%至2021年的7.16亿港元,这种增幅主要来自销售提成的增加,销售开支占其总营收的10%左右。

2021年,新冠疫情持续对世界各国造成重大影响,但也成为了发展电子支付的催化剂。全球经济正加快步入无现金社会,电子支付的普及程度更高,这是百富终端在全球“热卖”的重要因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百富在财报中还回应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及美国国土安全局(DHS)对其附属公司位于佛罗里达办事处的仓库检查一事。财报显示,百富于2021年12月刊发了独立第三方对其调查结果,结果指出经审查网络流量活动并无发现恶意流量或事件。据外媒报道,去年10月,百富因其系统涉嫌参与了对美国和欧盟的网络攻击,遭到调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