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发布半年报,中国内地销售额下降43.9%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8/15 8:47:39

8月12日,百富环球发布2019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止中期纯利约3.25亿元港元(金额单位下同),增长约25.9%,收入约23.66亿元,升26.2%,销售额总体增长26.2%,海外市场销售额普遍增长,但来自中国内地(不包括香港、澳门及台湾)的销售额大幅下降43.9%或1.25亿至1.59亿之间。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百富环球全称百富环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支付终端解决方案提供商,于2000年成立,本为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阳集团附属公司,后于2010年12月透过分拆上市方式于香港交易所挂牌,2010年12月20日正式在香港主板上市。

一、海外市场普遍增长,中国市场独降

百富环球在财报中指出,受惠于世界各国将加快普惠金融发展,加上各市场对百富创新终端硬件及相关软件解决方案需求有增无减,对海外电子支付终端行业前景审慎乐观。财报中也显示,其海外市场销售额普遍增长,但同时唯独在中国内地大幅下降了43.9%。对此,百富环球在财报中解释下降主要原因为“持续激烈的价格竞争”。

二、投资卡说,草草收场

早前,由于国内POS市场的日趋饱和,或是为了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点,2014年底百富战略投资了从事支付增值业务的互联网O2O平台卡说,以现金代价3060万元,间接收购51%股本权益,以及由公司成立上海卡说(或买方可能指定之其他名称)发行经扩大股本49%之代价股支付。通过一系列的股权操作,百富环球将卡说纳入麾下。但根据工商资料及百富环球2016年年报信息显示,直到2016年3月,百富对卡说的投资才完成。

百富环球当时称,南昌卡说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银行卡消费增值业务领域研究的互联网资讯技术运营商,目标是5年成为全国最值得信赖的银行卡增值业务供应商。

但在2017年9月卡说创始人邓志华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却显示卡说陷入经营困难的现实。根据当时《新京报》报道,由于销售情况不理想以及百富环球内部意见分歧,2017年3月百富环球对卡说实施了资金断供。而在断供后,卡说曾寻找联通创投进行融资,但在回收百富环球手中卡说股份时未能达成协议。

到2018年8月20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裁定,由于上海新卡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说”)提供的申请材料显示其已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具备破产原因,故受理卡说的破产清算申请。裁定即日起生效。宣告卡说正式破产。在2019年的半年报中显示,百富环球对卡说的清算程序正在进行当中。

三、增长背后结构的单薄

作为全球知名的终端厂商,相比于百富环球在海外市场上的增长,中国内地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从财报上看,目前百富环球收入结构较为单一,仅销售电子支付终端产品与提供服务两项。

原本投资卡说可以获得新的服务业务增长点,这点在百富环球2016年年报中也有体现,2016年卡说的解决方案增值服务总收入为约1.25亿,令服务收入占集团的整体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至5.4%,并录得约400%的按年增长。

然而卡说的草草收场,显示出百富环球在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根据相关报道,早在2017年业绩说明会上,百富环球也曾反思,收购“卡说”不到两年时间内,因市场变化导致的经营不善,最终结束了其运营,或多或少与公司管理有关。而在此次发布的半年报中,2019年中国市场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由2018年的15.2%下降至6.7%,也显示其市场竞争适应上有些薄弱。虽说当前终端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海外市场红利仍在,但单一的收入结构也意味着市场风险抗压能力较弱,特别是近年来终端市场的逐渐饱和及国际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风险增加,百富环球更需要注意自身下一步的走向。

支付终端讨论群,请添加群主微信号:15915712992备注:公司+姓名+职务+终端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