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疫情惹的祸:Safaricom M-Pesa半年报收入下降6.1%
纲哥移动支付网2020/12/2 11:54:18

11月初肯尼亚Safaricom发布了其20-21财年上半年(指2020年4月到9月)的相关数据,整体收入下降4.8%,其核心业务M-Pesa受疫情影响下降6.1%。

4月份到9月份刚好是肯尼亚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因此Safaricom这份财报出现了一些不同于以往但也意料之中的数据。

  • 整体活跃用户增长10.2%,达到30.31Mn,增长速度超过以往,但活跃用户数上升却没有带来收入上升,整体收入下滑4.8%,并且由于CAPEX投资大幅提升,导致EBIT下滑。
  • 这里面反映了一些问题,就是活跃用户数大幅增长,但由于降价或者促销等原因,导致增量不增收,收入反而下降,但为了保持服务质量或者领先优势,又不得不去继续大幅投资,然后维护成本上升,利润下降。这其实在中国移动,联通等运营商身上已经出现,这估计会是Safaricom长期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收入中M-Pesa下降最多,下降6.1%,其次语音下降2.8%,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为了表现社会责任,对1000先令以下的点对点转账实行了免费,语音也有多项免费促销活动。

  • 从去年的增长趋势上来看,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本财年M-Pesa本有希望超过语音,成为Safaricom最大的收入来源,但天不遂人愿,M-Pesa在整个收入中的占比反而从33.8%下降到30.3%,看来要变成最大,又要多花好几年时间。
  • 整体季度收入也在Q1(4-6月)出现了大幅下降,但在Q2出现了回升。

  • 从M-Pesa的具体业务上来看,正是因为转账的免费导致Transfer收入下降,Transfer收入整体下降32.1%,可见Transfer这一部分对于M-Pesa的收入贡献有多大。
  • Payments下降23.2%也是有部分促销原因导致的。
  • Betting的下降是M-Pesa一直进行当中的,上份财报就显示Betting和游戏大幅下降。而Withdraws的下降应该也是Transfer免费带来的间接影响。
  • 国际转账上升74.8%,也是疫情造成的,用户家庭没有收入来源,自然要求国际汇款变多。
  • Lending上升33.4%,也是类似原因,没有收入,自然借贷增加较多。

  • 从交易数据上来看,一个季度M-Pesa的交易量增长到28亿笔,比Q4季度增长27%,这确实是个不小的量。
  • M-Pesa月活跃用户从Q4的24.9Mn增长到26.8Mn,这也是个较快增长,都是疫情惹的。

  • 从交易额上则看到与收入完全不同的图形,除Betting和Withdraws外(不知道为什么把这两个放一起,难道是为了隐藏Withdraws交易额真实下降),其他都是2位数以上的上升。如存款增长27.8%,转账23.4%,支付增长59.0%,国际转账增长70.6%,其他免费业务增长44%,整体交易额增长32.9%。
  • 这么大的增长也与M-Pesa提升了其用户限制有关,将用户单交易额限制提升到15万先令(约1500美金),钱包最大金额提升到30万(约3000美金),极大了提升了交易额。
  • 如果不是疫情,这个交易额和交易量不会增长这么大,但这么大的增长就需要购买更多IT设备,于是就看到IT CAPEX的大幅增长41.3%(可能包括业务量增长需要的扩容设备以及为应对华为被制裁风险,提前购买一些华为设备。)

站在Safaricom的角度来讲,短期这么大的增长对其不是坏事,让更多用户养成使用M-Pesa习惯,长期利好。

当前Safaricom最需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提升用户的体验,让这些增长的用户能够在疫情以后也继续保持这种活跃,尤其是在支付领域。可以看到Safaricom也在做这种努力,比如发布了商户端的App等。

虽然疫情确实给Safaricom M-Pesa的营收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疫情也促进了交易的增长,这对M-Pesa是利好,如同全球一样,疫情对在线支付,电商,在线游戏等都形成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希望Safaricom以及在肯尼亚的各类玩家不要浪费这次疫情带来的机会,推动肯尼亚的各种在线事业加速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