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esa业绩在Safaricom 半年报中一支独秀
纲哥移动支付网2019/11/18 10:27:10

11月初,肯尼亚Safaricom发布了其2019-2020财年的半年报(4月到10月),在整个半年财报,M-Pesa业务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而整体业绩和其他部分却不如人意。

整体收入增长5.3%,其中M-Pesa增长18.2%,语音+短信等下滑1.6%,数据用户数和平均流量大幅增长,但收入只增长4.0%,其他像固定宽带增长18.4%,但基数太少。M-Pesa的收入占比已经占到33.8%,离最大部分的语音的34.7%仅有一步之遥,很快M-Pesa就成为Safaricom第一收入来源。

由于M-Pesa一枝独秀,所以财报中详细描述了M-Pesa的构成,M-Pesa中新业务收入已经占其总收入的30.4%,而取款的需求在不断减少,从44.1%减少到35.9%,说明M-Pesa的生态在慢慢地构建起来,将大部分资金留在了自己系统内,这在其他非洲国家还没有开始,其他国家大多还是取款为主。

在这新业务收入中现金贷KCB M-Pesa和消费贷Fuliza的100%以上的增长贡献了大部分增长,说明随着数据的丰富以及用户信任的增加,业务从普惠金融向更深层次的金融发展。而同样的Payment的那一块却有点出我意料,并没有增长很多,仅仅11%,其中线下线上支付的LNM也只是增长21.3%,理论上在这个阶段应该是可以进入大规模增长阶段才对,感觉M-Pesa还没有摸到如果快速线下推广支付的门路。

M-Pesa月活增长12.4%到23.6M用户,这一块不做太多评论,M-Pesa本身用户已经接近天花板,更多要看每用户月活次数,现在是每月户每月13次交易,增长还是不错的。

总之,虽然M-Pesa在当前增长18.4%,但相比以前的30%多的增长还是下滑挺严重的,Fuliza是今年的一个亮点,但整体来看业务类型还是较为单一,LNM业务增长并不达预期,说明Safaricom还是没有找到一条如何快速把线下支付领域打通的路径,当然这里面有技术的原因,也可能有财务的原因。

从整体占比来上看M-Pesa在全年报中就可能成为Safaricom的最大收入来源,从一个移动运营商变成一个移动支付公司,但是如何做好一个支付公司,我相信Safaricom的管理层还没有做好准备,这将是对来自一个传统领域的新CEO的重大挑战,我对Safaricom的未来保持谨慎乐观。当然如果他们能够开放心态,吸引来自中国高端互联网或者支付公司的投资,并引入更好的技术支持的话,应该可以获得更快的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