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aricom或转让世界最大移动支付M-Pesa平台
2015/7/16 18:46:56

  肯尼亚政府不久前宣布的议会新条例可能导致该国电信业老大Safaricom解体。

  肯尼亚新闻部内阁秘书长Fred Matiang称这个举动的目的是打破垄断,“我们需要对电信公司进行改革,维持公平的竞争环境。”

  Safaricom部分归英国移动公司Vodafone所有,目前拥有的用户占肯尼亚3300万移动用户的六成。

  假设这些规定在议会通过,Safaricom将必须将移动支付平台M-Pesa从其移动电话服务(包括移动通话和数据)和基础业务中分拆出去。这些举措将会削弱Safaricom的市场影响力,但对竞争对手Airtel却是福音了,因为Airtel一直认为Safaricom涉嫌市场垄断。

  去年,肯尼亚通信管理局要求Safaricom公司允许其移动支付平台对其他公司提供主机服务,一直遭到拒绝。Safaricom在M-Pesa平台上拥有2000多万名用户。有分析称,M-Pesa庞大的用户群离不开该公司横跨全国约8.3万家代理商的支持。

  Airtel希望这些新规定的涉及面能更多更广。他们要求对通信网络的操作成本进行改革,比如从M-Pesa转账到Airtel的手续费是Safaricom用户间互转的两倍,这会给同行业的其他运营商造成障碍。

  据报道,Safaricom在肯尼亚市场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其相关领域份额分布如下——通话(75.6 %)、短信(93%)、移动数据(93%)、移动支付(66.7%)。

  Safaricom对这些所谓反对其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新规定提出异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Bob Collymore认为, “某个公司仅仅因为在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就遭受惩罚,是不公平的”,”高市场份额并不意味着垄断,而是完善的企业管理和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结果。

  今年5月Safaricom宣布其年利润为3.2亿美元,比去年增长38%。移动通话仍是Safaricom的主要收入来源,M-Pesa平台的增长值为23%,移动数据为59%。

  移动支付在肯尼亚的发展潜力很大。根据肯尼亚中央银行提供的数据,去年该国服务供应商间的转账额达到了230亿美元。2014年肯尼亚550亿美元GDP 收入的87%是通过M-Pesa平台进行的。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