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aricom或以不包含移动钱包为由降低对埃塞电信牌照的竞标出价
2020/11/19 9:08:38

《商业日报》(Business Daily Africa)本周一报道,肯尼亚最大电信运营商Safaricom曾经透露,如果埃塞俄比亚政府允许其在埃塞运营移动钱包(Mobile Money,如M-Pesa),Safaricom会对埃塞电信新牌照更感兴趣,并提高竞标出价。

《商业日报》称,通话记录中的披露内容涵盖了截至7月底的事件,在申请埃塞新电信牌照进程中,Safaricom认为没有移动钱包(Mobile Money)的电信牌照会影响盈利能力,并延长投资收回期。当时,Safaricom首席执行官彼得·恩德格瓦(Peter Ndegwa)在电话会议上说:“不包含移动钱包的牌照将大大降低盈利水平,因此,我们对该牌照的竞标价格以及我们的获利亦会降低”。当时担任Safaricom首席财务官的萨特什·卡马特(Sateesh Kamath)表示,只有带有移动钱包的牌照才能得到较高竞标价格。卡马特先生说:“如果(新牌照)包含移动钱包,我们的兴趣将大大提高,愿意支付的牌照价格肯定会有所不同;如果没有移动钱包,我们的兴趣会降低”。

埃塞俄比亚通信管理局(ECA)透露,截至6月底,它已收到12个投标意向书,以颁发两个新的全国全业务电信牌照。Safaricom预计,新牌照竞标流程将在年底或明年年初(如果有延迟)形成结果。

Safaricom从未透露过它的竞标价格,称其为竞争性和敏感信息。Safaricom表示,诸如货币贬值之类的因素会影响竞标价格,以确保在交易中“精打细算”。

2020年10月初,经过一系列的谈判和审议,埃塞俄比亚国家银行(NBE,埃塞央行)批准了国家电信公司Ethio telecom开始提供移动钱包服务。移动钱包业务由NBE监管,而不是由埃塞俄比亚传播管理局(ECA)监管。Ethio telecom目前拥有4,620万用户,比去年增长了5.8%。

预计到2025年,埃塞俄比亚电信公司将通过移动钱包业务产生130亿美元的收入。从肯尼亚和加纳的移动钱包的蓬勃发展中可以看出,该业务是促进普惠金融服务的关键。

最近,埃塞俄比亚宣布不允许两家新运营商(外资公司)提供移动钱包服务。

埃塞财政部(MoF)也正在将Ethio电信部分私有化,并聘请了德勤咨询(Deloitte Consulting)作为其交易顾问,以寻找可收购40%股份的战略合作伙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