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Safaricom年报M-Pesa部分看点
纲哥移动支付网2020/5/18 14:56:14

近日,肯尼亚最大移动运营商Safaricom发布了19-20财年的财报,虽然整体收入只增长4.8%,但M-Pesa部分增长17.2%,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现在将跟M-Pesa有关数据列一下(只有3页),然后做一个简单评价。

从这3页数据上来看,M-Pesa的数据增长依然还是不错的,在全部的Safaricom业务中依然是增长第一,记得去年我预测过M-Pesa将成为Safaricom最大的收入来源,但在这一年这个预测依然还是没有实现,M-Pesa的收入占比33.6%,离最大收入来源语音外呼的34.5%还是少了0.9%,看来要放到明年实现了。

从其他数据来看,相比去年的数据并没有太多新意,依然是新业务增长最多,转账增长多,Withdraw增长最少。除了从19年初上线的透支业务Fuliza快速增长外,Lipa Na M-Pesa也是增长较快的,30天活跃商户数达到了173k,增长了40.1%,这也是比较成功的指标。

Safaricom作为非洲区域最为领先的Mobile Money运营商,任何创新都会被其他运营商所关注和学习,尤其是在从去年到今年,Vodacom和Safaricom将M-Pesa品牌彻底从Vodafone集团收购回来,品牌回收后必然给本地团队提供更多的主导权以及灵活性。

从这一年的财报上,除了提到从19年开始的Fuliza,国际转账以及一直在持续做的线下支付都在快速发展外,也看到了Safaricom努力在拓展M-Pesa的外延领域,包括推出Mali——一种类似于余额宝的日存款产品,还在开始开发一个叫Payment Lifestyle Platform的产品,当前还没有看到原型,但从之前跟Safaricom团队的沟通和了解上来看,应该更类似美团或者口碑那样的App,用于智能机用户在App上寻找饭店或者商户,并且支持线下扫码付款。随着智能机用户,流量用户和4G用户的增长,以及不断降低的流量资费(见下图),当前去开发一个类似的App并去建立O2O的生态,不失为明智的做法,唯一担心的是以Safaricom这样的运营商的开发和运营团队能否经营好这样一个App——虽然Safaricom的市场部已经比大多数移动运营商的市场部强了,但相比互联网公司的运营还是差好多。

如需要财报,请到Safaricom网站上下载

https://www.safaricom.co.ke/investor-relation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