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肯尼亚……新冠病毒蔓延各国鼓励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网 2020/3/23 14:25:22

根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在近期表示钞票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且可能导致人际传播,呼吁消费者减少或放弃使用现金支付。

世卫组织指出,钞票经常易手,可能沾染各式各样的细菌和病毒。因此,建议人们在使用钞票之后洗手,避免触摸脸部各个器官。在可能的情况下,使用非接触式支付降低传播风险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而在近期,各国政府也在鼓励居民使用移动支付。

据《旗帜报》报道,肯尼亚中央银行(CBK)与商业银行和电信服务商近日达成协议,减免资费鼓励移动支付,降低因使用现金传播疫情风险。主要措施包括:移动支付低于1000肯先令免收手续费,单笔交易限额提高至15万肯先令,单日交易限额提高至30万肯先令,免收手机钱包和银行账户之间转账费用。这些措施将执行至6月30日。

此外,阿联酋央行近日也发布声明,鼓励消费者使用非接触支付或者移动支付,在一份公告中,阿联酋央行表示,鼓励在大部分店面中,使用非接触支付设备,这就意味着不必接触支付设备或现金,与此同时也鼓励居民将信用卡或借记卡绑定在智能手机上,以进行移动支付。

此外,台湾省也在鼓励居民使用移动支付。据台媒报道,为因应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人来人往的菜市场、夜市是一大重点,台南市除做好市场消毒,摊商及市场管理人员佩戴口罩、勤洗手,落实每日健康管理定时量体温,并提供酒精及洗手液供民众使用外,开始启用移动支付,消费者在菜市场、夜市拿出手机“哔”一声就能结账,近期加强推广力度,希望摊商鼓励消费者使用,以减少病毒借由钱币传染的机会。

此外,上述《镜报》的报道中还表明,在一份伦敦大都会大学研究中,研究人员对5至10张当前流通的钞票进行微生物测试,共发现有八种致病菌,包括李斯特菌、抗生素抗性屎肠球菌等。2018年一项研究中,10张钞票上也检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

一家伦敦电子支付提供商负责人指出,使用非接触式卡进行交易,比使用钞票或硬币安全得多。每张钞票和每个硬币都可能被数千人的手摸过,我们无法想象上面究竟有多少细菌。而借记卡、信用卡很容易保持清洁。随着我们进入无现金社会,从自动提款机取现金不如信用卡支付方便。同时,使用信用卡消费可以避免一些健康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该文章还借鉴了中国对钞票的疫情防控措施,为了防控病毒通过钞票传播,中国的银行开始对钞票进行消毒和隔离。消毒手段包括紫外线或高温,在消毒之后密封并储存14天后再开始进入流通。

在疫情之下,一定程度上冲击中国移动支付出海的同时,也出现了潜在利好,疫情过后,更多的国家或加快移动支付特别是二维码支付的普及速度,这是中国支付企业出海的机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