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走进人民大学校园,纪念品商店已支持结算
移动支付网 2021/4/7 10:42:22

4月2日上午,数字人民币中国人民大学试点启动仪式在校园内的礼·念商店(崇德店)举行。

人大新闻学院2019级硕士生刘璇在现场率先试用了数字人民币。购物结算后,她表示,数字人民币结算很便捷,期待未来学校能够不断拓宽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让校园生活更加智慧。

据介绍,人大后勤集团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早做布局,全员共计2542人已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审核,率先试点应用数字人民币。目前,校园纪念品商店已支持数字人民币结算。近期,超市、餐饮联营单位等将逐步开通数字人民币结算渠道。

人民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在致辞中指出,数字人民币落地人民大学,是开拓高校后勤领域的创新业务、推进智慧校园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建行北京苏州桥支行行长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一项重大的金融创新,中国建设银行历时4年进行研发,终于“修成正果”。人大后勤有深厚的创新基因,因此选择与人大后勤启动首次合作。

此前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由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牵头,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内首家教育行业应用试点——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自2020年9月至今,经过半年多的使用,系统运行稳定,用户体验良好。据悉该项目以白名单方式进行数字人民币场景对接,学校师生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开通账户、与校园卡签约绑定,支持二维码、校园卡、人脸等多种交易方式,实现了师生校园餐厅就餐消费,以及洗衣房自助洗衣、校园超市消费等边缘场景支付,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在校的日常生活消费。

今年3月17日,浙江正元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中国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共同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校园及企事业单位园区等场景中的智能支付创新应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校企场景作为典型的移动支付封闭场景,是数字人民币不错的应用落地场景之一。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城市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开展试点,第二批试点还将继续新增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六地。而在落地的场景方面,数字人民币已经支持包括党费缴纳、智慧停车、交通补贴发放、智慧商圈建设、税费缴纳、电商消费、公益捐赠、保险购买、物业缴纳、B2B等在内的多个领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