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央行加快跨境支付体系构建 花旗部门业务退出中国 传Visa被反垄断调查
移动支付网 2021/4/19 10:49:23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加快构建跨境支付体系,打击跨境赌博

2021年4月14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要积极完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加快推动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加快构建跨境支付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持续规范支付服务市场秩序,健全网络支付“四方模式”;要坚守为民情怀,着力改善小微企业开户服务,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围绕冬奥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优化支付供给,提升支付清算系统安全生产和服务水平;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义乌公安:大量外贸账户冻结已经影响经济稳定

从2020年年底开始,义乌外贸商户账户大量冻结正在持续发酵,最近网传义乌公安《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一封信》,该信表明,断卡行动的背景下,义乌外贸商户账户大量冻结使得经营户的生产经营活动,雪上加霜,出现了企业因流动资金问题面临破产,经营户支付不了供货商货款,甚至出现发放不了工资等情形,给义乌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影响,并发生了多次群体性信访、闹访事件。

花旗银行部分业务退出中国等13个全球市场

4月15日,花旗宣布将对其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在包括中国市场的13个全球市场中,花旗将寻求退出个人业务的计划。在过渡期间,花旗的业务、运营和办公不变,花旗在中国市场即将展开以企业机构业务为重点的发展新篇章。

跨境清算公司CIPS公开招聘技术人才

近日,跨境清算公司CIPS发布技术人才招聘信息。

工作职责:负责构建集通道、支付、清算、标准为一体的CIPS全球网络,准确把握公司技术路线,深化对跨境支付清算技术的储备和应用,推动完成CIPS系统技术路线、技术架构、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带领CIPS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跨境支付清算服务商。

任职要求:计算机、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具有突出的技术研究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具备国际化金融支付系统的技术路线、架构设计、技术研发和系统运维等建设经验;具备敏锐准确的洞察力,能够把握行业发展动向和关键技术发展趋势;具有丰富的技术团队管理经验。

海南发布QDLP暂行办法

什么是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ualified Domestic Limited Partner,简称“QDLP”)是指在通过资格审批并获取额度后的试点基金管理企业可向境内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试点基金投资于境外一级、二级市场。

《QDLP暂行办法》适用对象有哪些?QDLP企业分为试点基金管理企业和试点基金,符合条件的新设基金管理企业和存续基金管理企业均可申请试点资格。

一企业违反外保内贷规定被处罚629万

据国家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网站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粤汇处[2021]2号),广州大学城一卡通商务有限公司存在违反规定办理外保内贷业务的违法事实,国家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于2021年3月17日决定对其给予警告,罚款人民币629.1682万元。处罚依据为《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

《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有擅自对外借款、在境外发行债券或者提供对外担保等违反外债管理行为的,由外汇管理机关给予警告,处违法金额30%以下的罚款。

一加投身印度支付市场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一加手机(OnePlus)可能很快将会在印度推出基于NFC的移动支付和数字钱包服务——一加支付(OnePlus Pay)。目前,该公司已在印度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

据悉,一加公司已于2021年3月30日提交了对文字商标“一加支付(OnePlus Pay)”的申请。该申请目前正在由印度相关部门进行审核。该商标申请中对于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类型的描述包括以下几种:“数据处理设备”、“平板电脑”、“智能眼镜”、“智能手表”和“智能手机软件应用程序”等。与此同时,该公司注册的其他商标也提供这些商品和服务种类,因此这也可以被认为是一加公司对其业务的笼统描述。

传美国司法部就Visa对银行的激励措施进行反垄断调查

据报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在针对Visa对银行提供的激励措施进行反垄断调查,该激励措施旨在推动更多线上借记卡交易通过Visa网络进行。知情人士表示,Visa面临着一项主要业务线的审查,这可能将对美国金融业及数百万商店、餐馆和其他商家造成影响。Visa和美国司法部的代表均拒绝置评。

据了解,Visa在上个月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一份文件中表示,美国司法部已通知Visa,计划对其在美国的借贷行为展开调查。Visa表示将配合调查,并认为该业务符合适用法律。

俄罗斯:可能会限制使用Visa和万事达卡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回答俄罗斯是否有可能停止使用Visa和万事达支付系统的问题时表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佩斯科夫指出,一些国家对俄罗斯采取了各类形式的限制措施。在这个过程中,考虑到会出现对俄方不友好甚至敌对的行为,俄罗斯不能排除采取任何必要措施。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曾表示,俄罗斯希望在与外国伙伴合作的相互结算中逐步放弃使用美元,改用本国货币或美元替代货币,拒绝使用西方控制的支付系统。拉夫罗夫称,俄罗斯已经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并且认为俄罗斯与所有对此方向感兴趣的外国伙伴的合作有着广阔前景。

德国商户可向PayPal用户收取额外费用

电子零售商是否可以向使用PayPal或Sofort付款方式的客户收取额外费用一直模糊不清。今年3月底,德国联邦法院BGH就这一问题做出了最后裁定,允许商家收取额外费用。这是联邦法院首次澄清是否允许商家针对某些类型的付款方式收取额外费用,在此之前,尚未明确Paypal和即时支付转账的情况。

德国反不正当竞争保护机构认为,这种行为影响了消费者和市场参与竞争者的利益,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同时,也违反了《德国民法典》第270a条a使用无现金支付方式的收费协议,原则上,该协议禁止商家向使用某些无现金支付方式收取额外费用。但是在慕尼黑高等地方法院,法院却驳回了消费者咨询中心提起的诉讼。现在,向德国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的上诉也失败了。

印度央行加强了对支付公司的监管规范

由于印度的网络安全威胁事件和违规行为日益增多,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RBI)加强了对存储客户数据的支付公司的监管规范。从2021年4月1日起,所有支付系统运营商(PSOs)每年必须向印度储备银行提交两次详细的“合规证书”。这些文件必须由他们的首席执行官或是常务董事签署,确认遵守印度央行关于安全存储支付数据的所有规定。

3月26日,印度储备银行的支付和结算系统部门(DPSS)向所有在印度运营的支付系统运营商发出了一份信函,要求他们分别在4月30日和10月31日提交截止日期为3月31日和9月30日的证明。与此同时,印度支付系统运营商还被要求必须提交由认证审计师提交的委员会批准的系统审计报告。其实,印度储备银行早在2018年4月就引入了这一规定,现在将继续严格实施下去,支付系统运营商必须继续采取措施确保符合规定的认证。

NETSTARS完成6600万美元融资

日本金融科技企业NETSTARS已于近日完成6600万美元融资,由KKR集团、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和友仑集团(LUN Partners Group)等参投。据悉,本轮融资后,NETSTARS已累计融资1.3亿美元。

NETSTARS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由在日华人为主创建的科技公司。2015年,在关注到金融科技的巨大潜力后,公司开始进军支付领域。NETSTARS最先关注并致力于解决中国赴日游客差旅期间遇到的支付难题,通过与微信支付、支付宝合作,成为了两家企业在日本的首批收单业务合作伙伴。

日本PayPay年支付次数超过20亿次

近日,PayPay公司对外公布了一些相关数据。即使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注册的PayPay用户数量,关联商店的数量和付款数量也实现了稳步增长。从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日本一年内使用PayPay支付的次数超过20亿次,是前一年8亿次支付的2.5倍。特别是在2020年第四季度,三个月的总次数超过了6亿次,是去年同期的1.6倍。

另外,根据PayPay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9月1日开始实施“积分业务”后,截止到今年4月,PayPay的注册人数超过了300万人。而且通过实施大规模活动“超级PayPay节”等活动,如今PayPay的注册用户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800万。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