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将以“G端、B端、C端”试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
2021/4/25 11:31:20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在成都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面向在蓉市民发放20余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随着试点开展,成都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记者今日从锦江区金融局获悉,近期,锦江区更是将“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先行区”提上日程,制定《成都市锦江区关于建设数字货币应用先行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聚焦新消费、新概念、新场景,推出五大应用主题场景、六个重点活动及项目,并以“G端、B端、C端”试点并行的方式,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先行区建设。

打造五大应用主题场景助推数字人民币加速落地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因锦江而冠名的成都市锦江区,自唐宋以来便因“百业云集、市廛兴盛”而饮誉川西,在这片区域,优雅时尚与人文历史相得益彰,国际高端资源和先进生产要素富集于此。

得益于千年商业基因的沿袭,锦江区将以“千年交子·数币锦江”为主题,依托春熙路商圈、三圣花乡、合江亭——天仙桥片区“1.314爱情专线”大型商超、高品质餐饮、零售商户以及区内公共收费单位,重点打造“时尚消费”、“高端消费”、“花乡农居”、“爱情经济”、“公共缴费”五大数字人民币应用主题场景,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三端试点并行构建数字货币应用生态圈

围绕加快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先行区,锦江区成立了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锦江区人民政府、五大国有银行组成的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先行区工作推进小组,以“G端、B端、C端”试点并行的方式,推动构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圈。

据介绍,G端试点将从三方面发力:一是推动区内机关、事业单位采用数字人民币方式发放车贴、缴纳党费;二是组织相关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白名单维护工作;三是做好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安装和使用培训工作等。B端试点则计划推动商超、餐饮、零售商户和公共收费单位进行数字人民币结算改造升级试点;组织相关银行对参加试点商户开立数字人民币结算功能;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商户使用培训工作等。

C端试点是其中“覆盖面”最广的一项,计划推动国企、学校等开展数字人民币定向化、集中化宣传,引导消费者理解数字人民币、知晓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守密原则;推动相关银行为国企、学校等相关人员纳入白名单、安装和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APP;基于数字人民币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测试推广活动,鼓励社会公众更多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

三大主题活动三个重点项目助力试点稳步推进

自春节后开展“红包迎新春”试点测试活动以来,数字人民币在市民金融生活中掀起了阵阵波澜,也赢得了部分市民的青睐。为了将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逐步丰富,锦江区在《实施方案》中推出了六大重点活动及项目,助力数字货币应用稳步推进。

●活动一:

“2021成都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筛选春熙路商圈、三圣花乡、“1.314爱情专线”优质商户参加“2021成都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

●活动二:

试点银行数字人民币主题消费活动。与数字人民币各试点银行积极对接,整合资源,合作开展数字人民币主题消费活动,培育消费者数字人民币使用习惯。

●活动三:

“千年交子·数币锦江”主题纪念活动。邀请专业策划机构精心策划主题活动,寻求将开启纸币历史的“千年交子”和开创未来的“数字人民币”更完美的结合,努力使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更好地展现数字人民币跨时代的意义和魅力。

项目一:

数字经济运营中台项目。探索打造基于锦江区商贸服务业大数据挖掘沉淀、管理运营和线上线下智慧消费的商圈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深度挖掘辖区商贸服务资源和客户价值需求,打造去中介化的综合智慧平台,探索新基建大趋势下的商贸服务和消费新模式,并将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功能接入数据中台,推动数字人民币线上应用场景的丰富。

项目二:

结合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联合试点银行、康养医院打造数字人民币智慧养老场景。依托康养智慧养老管理平台,将数字人民币支付融入养老院智能手环,打通数字人民币院内支付结算功能,形成智慧养老闭环;探索发行服务银发群体的“敬老养老幸福卡”,集中为老年群体提供健康监测、身份认证、数字货币硬钱包、消费支付、医疗就诊等功能,推动社区试点相关数字人民币应用。

项目三:

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探索职业培训费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应用场景。联合试点银行推动锦江区职业培训补贴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管理,做好职业培训群体的相关宣传和使用培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