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普及移动支付的下一程 拿下小贩中心
2021/5/2 15:24:56

编者按:本文选自 Bloomberg, 原文标题 Crunchtime for Cash at Singapore’s Famed Hawker Food Stalls, 作者  Krystal Chia  and Alfred Cang

对几代新加坡人来说,小贩中心 (Hawker stall) 里鳞次栉比的小餐饮店和喷香的街头美食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是在这个赤道城国最湿热难耐的中午,白领、主妇和退休老人依旧会涌到最近的小贩中心,点上一份自己最爱的海南鸡饭、福建虾面或是马来盖浇饭。

而作为狮城独有的“奇观”,小贩中心也吸引了国际组织的关注,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新加坡小贩中心确认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过,鉴于中心里面大部分的店铺都是“半世纪老店”,现金仍然是这里主要的支付方式。对于一直希望推动全国打通线上支付的新加坡来说,这似乎显得不那么和谐。

于是,新加坡政府推出一项“Hawkers Go Digital” 项目,旨在通过返现等方式,鼓励店主们开通线上支付渠道。根据新加坡政府相关机构介绍,至今已有近半数持牌的店主(约10000人)已经接受了政府提供的线上支付解决方案。这个进度比当初的计划提前了一年左右。新加坡政府希望,到今年6月前,新加坡所有小贩中心里的18000家餐饮店铺都能打通线上支付的渠道。

时不我待

政府急于在小贩中心内打通线上支付是有原因的。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新加坡的无纸化支付水平比较低。麦肯锡曾经调研了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八个欧美亚发达经济体,结果发现,新加坡线上支付的渗透率相当低,2020年,新加坡的现金支付仍然占到支付总量的39%,只比日本稍微好一点,不及其他国家。这和新加坡科技治国、智慧城市的理念稍有些不匹配。

为了改善这个状况,也考虑到东南亚市场现有支付软件太多的情况,新加坡政府直接在小贩中心落地聚合支付平台。于是,曾经手拿零钱去买甘蔗汁的人们,现在只要扫一个码就能完成支付了。

目前应用在小贩中心的聚合支付平台整合了大约20种线上支付工具,这里面既有以星展银行为代表的新加坡本土平台,也有Grabpay这种在东南亚已经比较受认可的工具,当然也有中国的微信支付平台。

而在小贩中心推广聚合支付,既有普及无纸化交易的需求,也是把小贩中心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的必然选择。小贩中心的各位店主,大部分在50多年前(1960年代)就开始打理自己的店铺。他们仍然保留着类似德云社“师徒制”的管理模式,配方、特色菜这类核心资源基本通过师父带徒弟的方式传承。

而近些年,第一、二代“师父”们的年龄越来越大,90后年轻人又不愿整日守在酷热难耐的厨房,老式的经营模式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在下降,“小贩中心”里的宝藏店铺面临青黄不接的危险。

同时,疫情让现金支付这种密集接触的活动变得非常有风险。

为了让店主们能够用更现代、更高效的方式管理门店,也为了推广无接触支付,政府下定决心要做这次推广,“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政府这次推动Hawkers Go Digital项目,是为了顺应时代要求,也是为了帮助各位店主提升效率,以及多吸引一些年轻客人。”新加坡政府在一份公告中表示。

现金激励

推广移动支付,这不是新加坡政府首次帮助小店主们在生意中融入新科技。新加坡政府还曾想过推动小餐饮店们入驻外卖平台。为此,新加坡政府多次定计划、搞宣传,帮助店主们接触一些新科技。

不过,小店主们对移动支付和外卖平台的接受度还是远低于商场中的零售店,很多小店主并不认为自己需要“一次改变”。

这次,新加坡政府下了决心,直接给积极配合的小店主们“派钱”,政府规定,如果小贩中心内的持牌店主可以连续五个月为顾客提供聚合支付渠道,那政府每个月会给这位店主派发300新加坡元(约226美元)的奖励,同时,政府还把奖励瞄准了顾客,如果顾客在小贩中心使用线上支付付款,那么就能参加抽奖,并且有机会获得4888新加坡元的大奖。

店主 Loh Kaihong 摄影: Wei Leng Tay/Bloomberg

这个策略是奏效的,很多小店主终于扭转了他们对移动支付和其他新科技的态度。比如,58岁的Loh Kaihong就在他的两个摊位上线了聚合支付。

“移动支付确实挺好的,”Loh表示,“我不用再准备零钱了,同时,移动支付也更卫生,老板和顾客都不用再碰纸钞了。”他还注意到,现在有差不多75%的顾客都在用聚合平台付款,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增加。

为了加速从现金到移动支付的切换,政府还决定,到2023年前,免除新接入支付平台店主的部分交易手续费。当然,政府也表示,补贴不是无限的,政府会确保补贴总额在原定预算以内。

还有阻碍

不过即使是这样,还是有些店主不愿使用移动支付。

一位70岁的店主表示,移动支付对他来说,还是“太先进了”,有时候自己太忙,可能就会错过几个确认收款的步骤。而且,确实有人在利用老年店主不熟悉操作的情况逃单,这让部分店主还是对接入线上支付心存疑虑。

而有新加坡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操作问题,一些“文化上的原因”也会导致店主不太愿意使用移动支付。

“小摊小店、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确实是新加坡市井文化的一部分,对于岁数比较大的店主来说,他们本身对新科技就是恐惧的,再加上操作系统对老人也不是很友好。”一位中年店主如是说。

但他也表示,未来如果年轻店主真的能接班的话,这几乎就不是个问题,他更担心,未来没有移动支付这个渠道,年轻的消费者们根本就不会进店消费。

“看来政府已经做了他们能做的,剩下的,只能交给消费者用脚投票了。”

Jody Megson亦对原作完成提供帮助

文|金恺悦

图|Bloomberg、Unsplash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