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支付进入北京加油站
2021/5/7 9:11:19

中国石油首个数字人民币支付集成模式已在近日落户北京加油站。无需网络,只要手机有电就能顺利完成支付,一些前来加油的北京车主已开始尝鲜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新体验。

4月29日,车主王先生在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南湖加油站加油后,通过事先开通好的数字人民币账户,出示支付二维码,像微信支付一样,加油站收银员扫码扣款后完成油钱支付。王先生成为中国石油首单集成模式数字人民币收款业务第一人。

所谓数字人民币,就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具有国家信用的数字化现金。该货币与一般移动支付方式不同的地方在于,它采用的是双离线技术,只要手机有电,即使没有信号,也可以完成支付。同时,使用数字人民币不收取交易手续费。南湖加油站数字人民币支付集成模式与普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不同的是,顾客扫码支付后,钱款将自动入账企业工商银行账户和加油站管理系统,从前台受理、扫码扣款、日结对账等环节实现自动化运行。

数字人民币今后在加油站使用前景如何?中石油北京销售公司总会计师杨旭表示,加油站数字人民币支付将在公司所属直营加油站推广使用,这将大大方便顾客消费结算,还为企业和银行在对公结算、客户集中采购等场景中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提供支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