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央行考虑发行“数字坚戈”
2021/5/13 9:06:39

哈萨克斯坦光明网财经频道近日发表文章,介绍哈萨克斯坦计划发行本国数字货币的情况。

2020年11月,哈萨克斯坦央行宣布,正在研究引入央行数字货币(CBDC)事宜。数字坚戈不同于加密货币,它实际上是以数字形式存在的坚戈。近日,哈萨克斯坦央行宣布已开始着手本国数字货币发行的筹备工作,并发布相关研究报告供公众讨论。

目前,哈萨克斯坦经济中同时存在现金货币和非现金货币。现金货币包括央行发行的纸钞和硬币,非现金货币则是指银行帐户上的货币。未来,数字坚戈将以唯一数字序列(代币)或存储在特殊电子钱包中的电子记录形式发行。作为一种法定支付方式,数字坚戈将被广泛接受,并具备传统坚戈的所有功能。所有经济主体均可以使用数字坚戈。数字坚戈将成为哈萨克斯坦央行数字货币。它不会取代现金货币或非现金货币,而会在支付流通中与它们并存。

数字坚戈只能由哈萨克斯坦央行发行,并计入央行负债。而电子货币可以由特定的电子货币系统发行,计入系统所有者负债。加密货币与数字坚戈虽然在技术手段上类似,但由于加密货币缺少能够保护公民利益的单一发行人,且其价值不断变化,故无法履行传统货币的所有功能。此外,加密货币也并非广泛接受的支付方式。

对于终端用户而言,数字坚戈的使用与现有支付方式相比不会有太大区别。基础设施方面,数字坚戈平台将结合分布式记账(区块链)和传统方法,从而大幅加快支付速度并降低支付成本,提高各地区非现金支付渗透率和金融服务可及性。数字坚戈的引入将使跨境支付变得更加便宜快捷。

数字坚戈技术的首要目标是高效安全支付,以及充分保护支付服务消费者的权益。哈萨克斯坦央行将制定解决方案,确保数字坚戈基础设施中的匿名支付。数字坚戈不允许央行和其他国家机关监视公民交易。为打击欺诈、非法融资和资金非法流通,哈萨克斯坦央行将采用多种方法保障公民利益。

哈萨克斯坦各种类型货币都拥有同等价值。一数字坚戈的价值等同一坚戈现金和非现金的价值。每位支付流通的参与者都可以随时将数字坚戈自由兑换成非现金或现金形式。

哈萨克斯坦央行尚未作出是否发行数字坚戈的最终决定。哈萨克斯坦央行首先需要对数字坚戈给流通市场、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带来的潜在利弊进行全面分析研究。2021年,哈萨克斯坦央行将启动数字坚戈试点项目,评估所有技术和运行风险,与市场参与方和专家学者进行讨论,继续与国际伙伴开展紧密合作,并基于系统性研究结果,就是否发行“数字坚戈”作出最终决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