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38家上市银行信用卡主要情况:城商行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1/5/24 9:43:25

A股38家上市银行,其中城商行共15家,是最多的银行类别。随着2021年第一季度结束,目前这15家城商行均已发布年度财报,关于信用卡的详细数据亦已出台。

就信用卡业务而言,城商行的影响力显然不如国有大行、全国股份行。但我们也注意到,得益于互联网平台流量的加持,一些头部城商行的信用卡业务正突飞猛进。

发卡量:两极分化,上海银行首破千万

发卡量方面,城商行整体规模不大,且相差悬殊。

其中,上海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1090.23万张,在众多城商行中率先实现发卡突破千万张。较2019年末,上海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234.07万张,增长21.47%,通过美团等线上渠道就获客超百万户。

江苏银行信用卡发卡量已连续两年破百万张,长沙银行、宁波银行新增卡量也在百万级别。

北京银行、成都银行以及西安银行,并未在财报中公布具体发卡量相关数据,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种说法,但同样体现出增长势头。

财报显示,2020年北京信用卡业务逆势而上,截至报告期末,其信用卡新户同比增长66%,新增卡同比增长76%。在拓客方面,北京银行强调了线上渠道,新增了12个行外网申渠道,网申累计拓客同比翻番,自动审批率同比提升7.8%。同时,北京银行还建设了信用卡专营团队,新户贡献占比26%。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银行在其2017年年报中曾有披露,该行累计发行的信用卡数量已超过300万张。

西安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同比增长63.06%,累计投放信贷规模同比增长24.37%。同时加强跨界融通合作,深化与京东、爱奇艺、美团、喜马拉雅等平台的业务合作,持续拓宽信用卡产品种类。

不难发现,这些头部城商行信用卡业务的背后,城商行与美团、京东等线上渠道的合作非常关键。在网点、信用卡业务团队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互联网平台已成为城商行信用卡业务的重要推手。

贷款余额:宁波银行居首,上海银行次之

同发卡量一样,城商行贷款余额规模同样两极分化。15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宁波信用卡贷款余额规模最大,达到504亿元,其次为上海银行、江苏银行、长沙银行,规模均在200亿元以上。其余规模较小,一般为数十亿规模。

类似于国有大行,城商行信用卡贷款在其个贷业务中的权重并不高,房贷再次成为城商行个贷业务中的支柱。信用卡承诺额度方面,上海银行最高,达1157.48亿元,但贷款使用率不足30%。

综合信用卡发卡量、贷款余额数据,城商行信用卡业务的强弱似乎跟区域相关,江浙沪等地区的城商行更具活力。当然长沙银行作为身处中部地区的城商行,信用卡业务表现也相当出色,同为中部地区的成都银行信用卡的贷款余额虽然只有47亿元,但较2019年增加了77%。

不良贷款、消费金额:数据有限

就财报数据来看,15家城商行中仅有成都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郑州银行、重庆银行等6家银行公布了信用卡不良贷款金额、不良率数据。

注:各银行信用卡不良率统计口径有所不同,有的以60天预期计入,有的以90天预期计入。监管鼓励“逾期60天以上纳入不良”,大部分银行亦以此为标准。

整体来看,6家城商行信用卡资产质量整体表现良好。南京银行、郑州银行信用卡不良率超过2%,成都银行、宁波银行则低于1%。

消费额方面,15家城商行中仅有上海银行、长沙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南京银行公布信用卡交易额。在报告期内,上海实现信用卡交易额1335.83亿元,同比增长4.74%,它也是全年信用卡交易额超过千亿元的城商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