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消金获批开业,承接“花呗、借呗”业务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1/6/3 19:02:00

6月3日消息,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消金”)开业的批复,正式批准其开业。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0年8月21日,蚂蚁集团与其他投资者签署协议,拟共同设立蚂蚁消金,其中蚂蚁集团认缴的注册资本金额为40亿元,占其注册资本比例为50%。

蚂蚁集团表示,通过参与设立蚂蚁消金,可更好地与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客户及其多样化的消费信贷需求。根据蚂蚁集团与其他投资者签署的相关协议,蚂蚁消金在完成设立后不会纳入其合并报表范围。

除了大股东蚂蚁集团,蚂蚁消金的其他投资者包括南洋商业银行、国泰世华银行、宁德时代、千方科技、华融资产、鱼跃医疗设备等6家企业。

批复信息显示,蚂蚁消金董事长将由蚂蚁集团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担任。

资料显示,黄浩于2015年12月加入蚂蚁集团,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期间担任蚂蚁集团副总裁。在2016年12月至2019年3月期间担任网商银行行长、执行董事。而在加入蚂蚁集团之前,黄浩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蚂蚁消金总经理则由原蚂蚁借呗的负责人陈怀晟担任。蚂蚁集团副总裁,曾历任花呗事业群总经理、消费金融事业群总经理的邵文澜,也在蚂蚁消金董事行列。

按照规定,自批复之日起10日内,蚂蚁消金即可领取《金融许可证》,并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蚂蚁消金在工商、税务登记等法定程序完成后1个月内向重庆银保监局书面报告相关情况,应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银保监会非银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待蚂蚁消金开业后,将按照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业务整改方案,有序承接旗下两家小贷公司(蚂蚁小微小贷、蚂蚁商诚小贷)中符合监管规定的消费信贷业务。在蚂蚁消金开业起1年过渡期内,这两家小贷公司都将实现平稳有序的市场退出。

过渡期内,蚂蚁集团还将按照监管要求妥善做好小贷公司存续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处理工作,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据悉,在整改完成后,“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金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他金融机构借助蚂蚁集团提供的数据信息所发放的消费信贷,不能再标挂“花呗”“借呗”之名。银保监会要求蚂蚁集团采取有效方式,保证金融消费者在申请消费信贷服务时能够充分了解信贷服务提供者的名称,避免引起品牌混同。

花呗、借呗可以说是蚂蚁集团在消费金融领域,打造出的最为人知的品牌。在获得足够的用户量以及品牌美誉度后,花呗、借呗自然也引进了外部金融机构作为实质的放款方。事实上,目前大部分用户所使用的花呗、借呗资金,也均来自这些外部金融机构。过去,蚂蚁集团将这种合作称为“向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开放”,从而实现互惠共赢。现在看来,这种“借壳放贷”思路,不再被认可。市场上其他类似的花呗、借呗模式的产品,或许也将参考此次整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