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网络黑产,银生宝积极打磨提高风控能力
移动支付网 2021/6/8 14:03:48

网络黑产,是指以互联网为媒介,以网络技术为主要手段,给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和网络空间管理秩序,甚至国家安全、社会政治稳定带来潜在威胁(重大安全隐患)的非法行为,主要有“黑客攻击”“盗取账号”“钓鱼网站”等。

随着网络黑产高度精细化、产业化发展,并呈现出团伙化和专业化的趋势,现已衍生出大量专业黑产形态。其中,以贯穿黑产全链条的非法支付结算环节,是各类违法犯罪流转资金,隐瞒、漂白非法所得的最大“帮凶”。

在全网发布的《非法支付结算犯罪特征观察与趋势研判报告》中,就总结了非法支付结算的五大特征和趋势,包括恶意注册账号仍然是源头,虚拟商品交易成为主要渠道,非法支付渠道向普通个人账号转移的趋势明显,商户支付接口被聚合支付平台违法挪用情形增多,电商、通信运营商等大型可信商户成为对抗新焦点等。比如,犯罪分子利用扫码支付的便捷性和低成本特性,直接以兼职为名义,召集普通用户提供他们的支付宝、微信等充当结算账号,为赌博网站等提供非法结算服务,整体呈现病毒式发展的态势,对社会危害严重。

总之,从支付诞生之日起,与黑产的斗争就不可避免。因为黑产离不开支付通道的关键一环,总是想尽办法钻空子,试图逃脱法律的制裁,非常考验支付机构的风控能力。对于银生宝等支付机构而言,目前的重中之重就是加强自身风控体系性建设,提高防范黑产的能力。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建立智能风控模型,基于大数据进行更准确的预判与更快速的响应,第一时间识别黑产的多重伪装,撕下黑产伪善的面具,为支付机构赢得更大的主动权。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目前银生宝已成功搭建智能风控体系。致力通过从数据、规则模型、策略、系统等维度的剖析,多维度、多视角串联及布局埋点,将风控体系织成一张可兜住各种复杂风险的网。

作为国内首批获得央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支付牌照的企业,银生宝一直严守金融安全底线,在安全合规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确保账户安全、系统安全和资金安全。同时以支付为核心,把科技创新有效地应用到风控体系当中,形成了以系统为依托,以大数据为基础,结合人工排查的科学、高标准的风控体系。针对技术风控、运营风控和交易风控等维度,银生宝都设置了完善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措施,确保风险控制体系的全流程覆盖,以及风控体系安全高效的运转。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