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受理网络已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 累计发行近1.6亿张银联卡
移动支付网 2021/6/25 9:12:49

作为中国自主创建的支付品牌,今年以来,银联国际凝聚干事创业智慧力量,加快“全球网络、国际品牌”建设进程,支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银联受理网络已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即增加130余万家境外商家支持;境外累计发行近1.6亿张银联卡,1-5月新增发行超过700万张,主要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中国银联总裁兼银联国际董事长蔡剑波表示,银联把国际化作为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力争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一是做广做深银行卡、互联网、移动支付受理网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和粤港澳大湾区支付网络互联互通;二是加快推业务本地化进程,为更多境外居民提供安全、便捷支付服务;三是强化数字化支付服务能力建设,在部分市场引领数字化支付产业发展,提升中国金融支付产业国际影响力。

从服务中国人“走出去”,到支持本地居民日常使用,银联自2004年起深耕国际受理网络建设,不断丰富使用场景。据介绍,全球已有6300万家商家支持银联卡,亚太地区银联整体受理覆盖率达90%,欧洲、北美受理覆盖率均超70%,非洲50个国家可使用银联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联国际加快在线支付、移动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服务受理场景建设。境外9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800万家商户已支持银联二维码或银联手机闪付;受理银联卡的线上商户累计增至近2200万家,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餐饮外卖、线上学校缴费等场景形成特色服务,今年即新增超3000家主流线上商户支持。

此外,依托于持续完善的受理网络与日益提升的服务能力,境外银联卡业务本地化不断深化,品牌的国际化特点愈发鲜明。全球已有7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银联卡。“银联”成为了境外居民喜爱的支付工具,擦亮了中国支付服务的名片。今年,境外发行的银联卡交易量大幅增长近60%。

目前,银联国际在境外提供云闪付、手机Pay、二维码钱包3种形态的钱包产品,已在2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了90余个银联标准电子钱包,为越来越多境外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境外发行的银联卡交易中,每5笔中就有1笔是通过绑定移动支付工具支付的。

银联还建成了包括云发卡平台、场景服务平台在内20多个技术服务平台,为合作机构开展银联业务提供全流程技术支持。例如,SaaS云发卡平台大幅降低合作伙伴发行银联虚拟卡的技术难度和成本,目前已吸引10家发卡行接入。

支付体系是金融基础设施之一,银联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规划,持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投放。目前超过80%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已开通银联卡业务,沿线累计发行超1亿张银联卡,受理商户数逾1700万家,比倡议提出前分别增长超50倍、11倍。此外,银联通过支付标准合作、支付基础设施共建,支持沿线国家银行卡产业发展:老挝银行卡转接网络以银联标准建成,银联芯片卡标准成为亚洲支付联盟统一的跨境芯片卡标准。

银联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大湾区支付网络互联互通。银联卡在大湾区基本实现受理全覆盖,港澳累计发行超3000万张银联卡,成为本地居民的主要支付工具。港澳版“云闪付”已接入几乎所有本地银联卡发卡机构,带动15家发卡银行APP支持银联二维码,合计用户数达到160万。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