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和马来西亚央行携手 推QR码跨境支付系统
2021/7/7 11:49:11

泰国和马来西亚2国央行日前共同启动名为Quick Response的QR码跨境支付联动系统,以弥合彼此之间的交易鸿沟,让2国消费者和商家都能透过QR码进行即时跨境支付和收款。

据Tech Wire Asia报导,Quick Response将分3阶段推动。马、泰2国央行发布联合声明指出,2021年6月先推出第一阶段措施,让马来西亚的实时零售支付平台(Real-time Retail Payments Platform;RRP)、DuitNow即时银行转帐服务和泰国即时支付平台PromptPay完成整合,泰国用户可直接使用行动支付应用程式(App)扫描DuitNow的QR码,即时向马来西亚商家进行付款。

Quick Response预定在2021年第4季完成第二阶段措施,届时马来西亚用户将可直接扫描PromptPay的QR码,向泰国商家进行即时付款。

第三阶段则将扩及跨境汇款服务,2国用户将可利用收款人的手机号码,轻鬆完成即时跨境转帐。2国央行在联合声明中指出,此阶段预定在2022年第4季上路。

马来西亚央行(Central Bank of Malaysia)在另一项声明中表示,国际旅游在后COVID-19 (新冠肺炎)时代恢复后,QR码跨境支付服务将可造福更多大马和泰国用户,以App完成数字支付取代现金付款。

QR码支付科技是金融业的一项新兴解决方案,可让消费者和商家透过App进行快速且安全的零接触支付。

东协以往缺乏一体适用的区域性数字支付系统,导致各会员国之间的国际商业合作经常受限,尤其是许多合作计划不可能光为了处理使用不同货币支付的交易而耗费数天时间。此情况直到2020年才开始改变。

马来西亚央行副总裁Datuk Abdul Rasheed Ghaffour表示,马、泰2国之间的联动零售支付服务可为用户提供更快速、费用更低廉且使用范围更广泛的支付工具,进而强化跨境支付的效率和便利性;Quick Response将让必须进行跨境支付的消费者和商家拥有更多选择,且将成为强化东协区域连通性和金融整合的重要助力。

泰国央行(Bank of Thailand)副总裁Ronadol Numnonda也表示,该行了解跨境支付系统联动的重要性,因此早就开始推动相关计划。

泰国在2019年11月发表数字支付路线图,将推动跨境数字支付列为2020年的优先要务,呼吁东协加强推动数字金融交易,进而促成进一步区域整合。

根媒体报导,泰国和新加坡、缅甸、柬埔寨合组联盟,在2020年启用新的数字支付系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