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拍桌子:基于鸿蒙的新的支付方法的主意
纲哥移动支付网2021/8/10 14:34:29

先用银联的闪付功能做引子

6月25日,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主流手机厂商(据说华为,小米,Oppo的主流机型都支持)、重点合作商户及支付机构,发布银联统一收银台及全新的银联手机闪付。其口号是“双击电源键,哒哒两下直接付!”,双击手机电源键可以拉出一个银行卡的界面,实现NFC支付或者二维码支付。具体可以看一下视频介绍。

银联想通过这种快捷操作去改变用户习惯,去抢支付宝和微信的支付入口。

但是经我体验,这个双击的操作有点不好学,一方面双击这个动作需要学习其节奏,按慢了又锁屏,按快了没反应。另一方面,即使双击打开还要再按指纹(或密码)才能呈现付款码进行支付,这一波操作比我打开支付宝还麻烦。最要命的是双击打开后再按指纹,如果指纹在背后还好,如果是比较流行的屏下指纹,这个时候必须得变换手形,即把大拇指从电源键移到屏幕中间去按指纹,如果手小点,一只手就拿不稳手机了。

在鸿蒙OS的发布演示里有一个碰一碰拉起万能卡片的特性,显示的是用鸿蒙手机碰一下微波炉,可以迅速拉起一张万能卡片,卡片里显示可以操作微波炉的各种功能,实际上鸿蒙就是用了非常常见的NFC功能去读取NFC标签,只是它把读取NFC标签的能力做到系统核心层,可以直接拉起一个卡片(或理解为小程序)

结合上面银联的案例,再结合鸿蒙这个读NFC标签拉起卡片的特性,我有一个想法。

那就是可以用鸿蒙的这个碰一碰直接拉起一个付款二维码,然后一扫码就完成了。

可以想想的场景是超市买完东西,“你好,一共是188”,你把手机往柜台上一拍——NFC标签就贴在柜台,手机先刷脸自动打开解锁,然后读NFC标签,自动呈现出付款二维码,收银员拿起扫码枪一扫,你拿起手机就走,一气呵成。

整个操作中用户除了点亮屏幕外,其他什么操作都不用,也不用学什么双击,唯一知道的就把手机往柜台上有NFC标签的地方拍下去——手机拍碎了可没人管。

对用户来讲是不用学习任何东西,而对收银员来讲更是什么都不需要新学习,顶多告诉用户要把手机拍对地方,其他跟以前一样该扫码扫码。

而我们搞支付的明白人也马上明白一个东西,这个碰一碰可以拉起的二维码是谁的?

它可以是任何一家的,谁布的NFC标签拉起的就是谁的!

鸿蒙OS在这一块是开放的,这个卡片的开发也是开放的,任何公司都可以开发,NFC标签也是通用标准,一切都看起来都如此简单。

最重要的,这些呈现二维码的万能卡片是不需要下载安装的,都是在线的,就如同微信小程序一样,可以直接在线打开的。

不需要推广下载,不需要教育商户,甚至不需要补贴,唯一需要的就是说服商户布NFC标签,以及告诉用户拿“手机拍桌子”。

有牌照的支付公司有没有想法?

现在鸿蒙已经升了4000万台,到年底要2亿台以上,算一算也有几千万台可以支持这个NFC标签,这就几千万高频支付活跃用户。

在中国,抢微信和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从来没有如此容易过,不是吗?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