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讯中报:支付终端营收反弹,已开发鸿蒙智能支付终端
移动支付网 2022/9/1 18:04:23

8月16日,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博讯”)发布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优博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5.37%;实现归母净利润7052.04万元,同比下降14.93%,这是自2017年来,优博讯半年归母净利的首次同比下滑。

财报认为,由于其专用打印机业务下游客户集中在国内零售、餐饮服务等行业,该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因此导致了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优博讯核心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智能数据终端(PDA)、智能支付终端(智能POS)、专用打印机、智能自动化装备等AIDC产品,同时提供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相关的软件及云服务。

从产品分类来看,2022年上半年,优博讯智能支付终端营业收入9550.89万元,占总营收14.6%,较上年同期增长126.92%,营业成本7651.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2.54%,其中海外市场同比增长26.57%。优博讯智能支付终端营收继2020年上半年出现断崖式下跌后,又迎来一定程度反弹。

优博讯智能支付终端分为智能移动POS、智能收银一体机、刷脸支付终端、扫码支付终端等几大产品类别,应用于零售、餐饮、医疗、酒店旅游、交通、社会服务等领域。报告期内,优博讯开发了一款基于OpenHarmony(开源鸿蒙)标准版带屏带基带智能支付终端产品,预计今年内在银行展开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IT行业的革命性创新试点项目,正在重构整个金融支付生态,在智能支付终端领域可能带来更长期的产业扩张逻辑。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逐步推广,为适配其支付及相关功能,部分商户的支付终端将面临着升级或更换为智能POS的硬性需求,传统POS机具更新迭代速度有望因此进一步加速。正因如此,新大陆、联迪、新国都等老牌POS厂商在其中均有了一定提前布局。

优博讯也不例外,比如在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基于TEE和SE的金融安全技术、基于云端的金融风险管控、基于NFC和二维码的金融安全支付、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等方面积累了技术储备,其现有智能移动支付终端均支持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已进入各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此外,优博讯硬件钱包项目将采用鸿蒙操作系统和国产芯片方案,实现自主可控的同时探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标准化解决方案。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