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讯财报:支付终端营收大降78.8% 靠打印机补窟窿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1/4/1 18:44:54

3月31日,优博讯发布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59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1.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32.06%。

智能移动支付终端营收大降78.8%

从产品方面来看,其公司的智能移动支付终端2020年的营收为1.0亿,同比下降了78.8%,其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的8.65%,同比下降41.05%。要知道2019年起智能移动支付终端的营收占比高达49.7%,营收超过4.7亿。

究其主要原因,疫情的影响仍然非常巨大。在2020年上半年,优博讯的智能移动支付终端营收便出现了近年来首次负增长,营收占比也下降到不足11%。而其智能移动支付终端主要应用在零售、餐饮、酒店旅游、交通等领域,这些领域受疫情影响都比较大。

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严重

另外一点,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食品药品溯源、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零售、公用事业、生产制造等行业领域的智能信息化需求迅速回暖。而国外则仍然饱受疫情影响,其海外业务由于交通和人员流动受阻,业务拓展和项目实施出现较大困难,因此其海外销售总体情况不急预期。

具体而言,2020年其公司的境外销售总收入2.10亿,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的18.15%,同比减少了15.05%。

但实际上而言,在国内疫情得以控制的前提下,海外疫情影响对于国内企业的出海业务而言,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

据新大陆年报显示,2020年支付设备海外出货量超100万台,同比增长58%。而以海外市场为主的百富则创下历年营收新高,2020年营业收入53.27亿港元,同比增长17.6%,占其总收入超过94.27%。同样海外发展顺利的还有鼎合远传,其去年年中财报显示,上半年海外营收占比98.76%。

因此,并非仅仅因为疫情影响,优博讯海外发展受阻的原因还在于终端市场的竞争激烈,只能说优博讯在海外市场发展得并不顺利。

作为公司主要销售的智能终端产品,其智能移动终端即主要包括智能移动数据终端和智能移动支付终端,其中智能移动数据终端无论是在营业收入还是营业成本上比去年同期都有所增长,而在智能终端营收和成本同期下降的情况下,罪魁祸首就当属其“智能移动支付终端”了。

再来看其智能移动终端的出货量,其2020年的智能移动终端销售量为52.5万,同比减少了38.71%,可想而知其中“智能移动支付终端”同样也是主要原因。其官方解释是,2020年公司受国外疫情影响,“智能移动终端”产品海外订单需求量较2019年有所下滑,故2020年智能移动终端产品销售量和生产量较同期有所下降。

针对海外业务的不确定性风险以及贸易争端的趋势加剧,优博讯启动了再融资计划,通过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现金储备和抗风险能力。中国证监会已于2020年10月9日核准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申请,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9785.64万元,已于2021年1月29日划至公司指定账户,新增股份已于2021年2月19日上市。

“专用打印机”业务补窟窿

那么,在其占总营收比重超过5成的智能移动终端营收同比下降24.48%的基础上,为何其总营收还能实现21.86%的同比增长呢?答案在于其拓展了“专用打印机”方面的业务。

2019年12月3日,优博讯完成了对珠海佳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博科技”)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后,其新增了专用打印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

报告期内,佳博科技推出了医用腕带打印机、智能云打印机等新产品,并优化升级了智能云打印平台,围绕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餐饮零售等行业商家的核心需求,开发智能云打印新产品及增值服务,帮助商家提升经营效率。

具体而言,2020年其公司的专用打印机及配件实现营收4.07亿元,专用打印机产品和服务占公司总收入的35.14%。很大程度上补充了“智能移动支付终端”大幅度下滑的营业收入。

积极参与并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

对于去年以来比较热门的数字人民币应用,优博讯在财报中表示,我国央行推出数字货币具有重要的突破性意义,主要有四方面:

第一,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当前全球的主流跨境清算模式是通过美国主导的SWIFT体系。未来,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流出国界,可部分程度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替代离岸人民币/IMF特别提款权,创造央行的国际化数字信用资产,成为跨境结算的一种手段;

第二,更加高效地影响货币政策。货币的定价标准更加清晰,从而大幅提升货币价格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法定数字货币的出现可以为央行的管理提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

第三,实时集采货币流动数据。发行央行法定数字货币,也将使货币创造、记账、流动等数据实时采集成为可能;

第四,货币追踪助于反洗钱、反恐。

目前央行数字货币的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这需将传统POS更新为支持数字货币的智能POS,因此智能移动支付终端具备广阔的替换空间。

优博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参与数字货币的支付应用场景设计与落地工作,在深圳、苏州等地数字货币试点中,优博讯智能支付终端有较多运用并反馈良好,未来随着数字货币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还将根据数字货币具体场景推出更多定制化产品,积极探索下一代商户应用场景的创新与应用、把握数字货币推广下我国商户终端全面更新升级的巨大潜在需求,为人民币的数字化与线下商户支付场景的快速落地贡献力量。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