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连泰国上半年月均交易增速超60%,助力出海企业布局泰国市场
移动支付网 2021/8/18 15:23:09

作为东南亚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泰国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的时候,来自中国的支付企业已经悄悄地叩开了他的国门。

成功获得当地支付牌照的两年后,连连泰国交出了他的第一份答卷:日前,连连泰国CEO王云娜向媒体透露,在历时一年多的产品打磨之后,连连泰国产品于今年陆续落地,并相继接入了麦当劳、shopify等头部企业及多家中国跨境电商企业,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以超过60%的月均交易增速在泰国当地疯狂“圈粉”,迅速迈入“亿元规模俱乐部”。

相比百万亿级的中国市场而言,初入赛道的泰国在线支付虽起步较晚,却也爆发着令人惊讶的能量。据泰国媒体报道,2020年,泰国用户通过手机银行进行的货款和服务费转账支付交易总额超28万亿泰铢,通过电子货币(包括电子钱包)进行的货款和服务费转账支付交易量超2800亿泰铢,相比4年前增长了300%以上。

“如今东南亚的互联网市场,颇像七、八年前的中国。”王云娜如是说。

毗邻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东南亚的互联网、尤其是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在近年来以超过30%的复合增长率领跑全球。其中,作为当地第二大经济体,泰国成为了中国企业出海的绝佳跳板,众多来自中国的电商、游戏、数字娱乐企业正对这个坐拥超过6900万人口、80%移动互联网覆盖率的市场跃跃欲试,以求在这个正经历数字经济产业变革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红利。正如几年前的中国一样,撬动这个市场的敲门砖或许依然是在线支付。

对出海企业来说,无论最终产品是面向C端用户,还是B端商户,资金收付都是必不可少的刚性需求。一方面,支付决定着业务资金的运转和利润的回流;另一方面,庞大的交易信息也可为出海企业的市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虽然在泰国央行的主导之下,本土已出现了多种支付产品,但其功能、技术、通道能力、语言支持仍处在探索为本地企业、用户构建底层支撑的阶段,尚达不到为全球出海企业进入泰国市场服务的标准。于是,像连连泰国这类既拥有深厚的服务经验及合规风控能力、又熟谙泰国市场的支付机构,填补了市场空白。

2019年,连连泰国获得泰国央行颁发的“银行卡支付”牌照和“授权支付”牌照,成为泰国历史上首家以纯外资公司身份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经过不到两年的打磨,连连泰国创新性的打通了上下游渠道,于今年正式推出了线下商户收款、线上独立站/APP收单、代付等多款产品,并基于其母公司连连数字在全球范围的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直面境内、外企业支付需求,构建起了集“泰国本地收单+跨境收、付款”三位一体的战略纵深,可将泰国本地收单的资金结算至中、美、欧、日、新加坡等各地主体公司,成为全球、特别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入局泰国的首选通道。

连连泰国产品的落地,意味着来自中国乃至全球的互联网企业可以借助其合规资质、当地通道能力,以及快速迭代的创新产品顺利切入这一新兴市场,也有助于泰国用户更广泛地接收来自中国乃至全球的商品、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加速当地的数字产业推进。

“作为正式走出国门的中国支付企业,连连突出的优势是懂中国企业,懂他们在支付上的独特需求。”连连泰国CEO王云娜表示,除了拥有合规、风控、技术、产品等扎实又强大的基础能力,连连泰国作为一家中国背景的企业,能跨越语言、市场环境、技术水平等诸多差异,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高效地为每一家公司量身定制每一项支付产品。

此外,拓展海外市场必然少不了本地化能力的支撑。早在申牌阶段,连连便在泰国成立了当地的产品、技术、市场、合规法务、运营客服等团队,并由中国总部派员常驻曼谷多年,为客户提供多语种的对接支持。以本地化团队为基础、背靠母公司强大的技术、产品能力支撑,连连便可将其在中国2B支付的服务模式成功复刻至当地市场,这也成为其能够扎根泰国、迅速扩张的又一个关键因素。

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认为,受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影响,东南亚市场来到了重要的发展阶段:一方面本土正在加速数字经济的变革;另一方面以现金支付、货到付款为主的东南亚市场正在由疫情的影响悄然发生变化。作为全球移动支付最为成功的案例,中国模式成为了东南亚市场最好的参照样本。

“连连做了一个特别好的尝试,外卡收单现在并没有一个特别能够拿出来说的案例,因为需要和当地的政策、法律、文化等等融合,所以之前更多是收购的方式入局,但是现有的环境可能也需要我们重新去审视之前的出海方式。”王蓬博补充道。

种种因素使东南亚市场踏入了数字产业变革的重要节点,或许对于泰国市场来说,与其由本土支付企业自行摸索发展方向,适当引入国外企业的先进经验更是重要的补充,也更有助于产业链条中对技术瓶颈的快速突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连连泰国的产品落地一方面成为了出海泰国的助推器,也或将成为中国第三方支付国际化的又一次质的飞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