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管监测“两系统一平台”上线运行
2021/8/25 12:02:45

8月20日,山西省地方法人银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监测系统、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启动仪式,宣布“两系统一平台”正式上线,并对发挥“两系统一平台”功能、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出工作要求。副省长王一新主持。

“两系统一平台”是山西省充分汲取金融风险防控经验教训,在中央垂直监管体系基础上建设的地方金融基础设施,主要针对地方法人银行、地方承担监管职能的类金融机构及非法集资领域,建立若干监测指标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监测预警,构筑地方金融风险“防火墙”。

蓝佛安指出,建设“两系统一平台”,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山西省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穿透式监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两系统一平台”上线运行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对金融机构经营行为的全方位监管,推动全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蓝佛安强调,要充分发挥“两系统一平台”在穿透式监管中的关键作用。持续推进系统迭代,完善系统功能,形成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预警监测、结果运用、协同处置等为一体的闭环管理系统,促进金融风险防控标准化流程化,实现金融风险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在金融安全稳定运行中的职能作用。金融监管部门要各司其职,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规则,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加强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财政部门要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提高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审计部门要落实好审计监督责任。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金融风险防控中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金融机构风险防控主体责任,调整优化股权结构,建立业务发展与风险内控平衡机制,完善内审制度,强化行业自律。要充分发挥金融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金融机构要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天职,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增加普惠金融供给,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保险资金支持发展与风险保障作用,促进金融业提质增效。相关部门要大力优化金融生态,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和良好金融秩序。

启动仪式前,蓝佛安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调研,听取全省金融业改革发展、“两系统一平台”建设等情况汇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