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道征信补全企业征信资质
移动支付网 2021/8/30 18:31:17

8月30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布《关于对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的公示》,这也意味着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道征信”)在获得个人征信许可后,补全了企业征信资质。

《征信机构管理办法》显示,设立企业征信机构,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公司设立条件,自公司登记机关准予登记之日起30日内向所在地的中国人民银行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以上分支机构办理备案,并提交相关材料。而申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则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

朴道征信于2020年12月28日在北京朝阳自贸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是经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批准设立的第二家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第一家则是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下称“百行征信”)。而早在去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网站已完成对百行征信的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随着朴道征信的企业征信备案落地,其在资质方面已与百行征信一致。

在股权结构方面,朴道征信主要股东及所持股份为: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持股5%。

朴道征信大股东北京金控是一家国有金控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隶属于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旗下控股企业还包括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持牌机构。

与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首家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相比,朴道征信也由一个牵头方以及多家公司共同组建,人民银行背景的董事长均为标配。不同的是二者牵头方的性质,前者为行业协会、后者为国有金控公司。此外,百行征信其他股东数量相比朴道征信更多,持股份额也更平均,百行征信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第二大”股东。

在谈及与百行征信的不同点时,朴道征信董事长赵以邗在接受采访中表示,百行征信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借贷信息共享,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及持牌金融机构提供征信服务。而朴道征信将力图通过市场化的机制,采集个人信贷信息以外的信用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加工,对个人的信用状况做出判断,帮助金融机构触达客户、识别客户、判断客户,帮助缺乏信贷记录或只有少量借贷记录的人群享受普惠金融服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